在新学期开学的前几天,由于教学活动尚没有完全展开。教科书也没有及时发放到位。这样一来,可让大部分的懒惰学生高兴坏了。因为这样,我们就可以暂得空闲,可年轻的老师绝不给我们这样的好事,没有课本也要给我们这帮无知的学生开起思想攻势强烈的要求我们参加活动和比赛,这是为什么呢?目的是为了能够获奖。那么你可能又要问获奖又能干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大学是一所二流大学,且一个处于偏僻欠发达的城市,城市不够显达注定没有人听说过这所不知名的大学。以至于在考研时我校学生总是受到别的大学的不公平待遇。老师便认为只有靠在国家等大型比赛中得奖方把自己推销出去,方能把让别人知道我们大学的存在。方能提高本专业的知名度,方能不被别的大学歧视。
有此等想法,本无可厚非。未了,老师说这项活动是自由参加的。可是对我来说,总是感觉有点不舒服。总有一点话要说,如果不说憋得慌!还是说吧,不能委曲了自己啊!
聊城大学既然把自己的身份定位在综合性大学的位置上,理应当以承载基础学科建设为己任。除了没有医学专业,聊城大学拥有工、商、农、经等十大学科体系,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专业。看外表聊城大学的确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可是事实上远没有这样的简单,现在有很多学院一味的注重和热衷于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从国家的“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大赛到地方名目繁多的活动。一个崭新的“活动型”大学即将诞生。而不是把大量的注意力转移到学科建设上来。要说到科技创新,我们的大学还是一个年轻的大学,年仅34年的生命没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可能还不能承受的来这种巨大压力。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的一点偏失,这也是决定我们的未来的偏失。
提起参加比赛,我不禁想起聊大的兄弟高校——鲁东大学。两者都曾经是师范院校,在各个方面都有惊人的相似。记得在BBS的论坛上看见一篇很热的帖子,下面摘录一段:“鲁东大学,这是一所近乎变态的高校,管理比高中还严酷,常常拿全国前23名的考研过关率而大吹特吹。老师一面盯着学生考研,一面盯着学生参加全国大赛,在数学建模赛获了个全国第2,体育铅球竞赛获了个全国大运会破纪录,就自鸣得意,说是自己培养的学生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均在全国前列。岂不知鲁东大学这种为了发展,急功近利的作风,被学校师生所不齿。把学校管理得像监狱,师生累得半死半活,说是为了快速发展,实则违背了大学精神,扼杀了学生天性,扼杀了自由,即使取一点所谓的成绩又有何用?”
我怕我们的大学步了鲁东大学的后尘。然而,聊城大学正在这条不归之路奔驰,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不可不防啊!
如今大学已不再是诗意的栖息地,不再是灵光闪动的思想阵地,不再是目的单纯的学子和老师。急功近利的老师和幻想一夜成名的学生共同导演这一幕幕的闹剧。重复着报名、培训、参加、一无所获、荒废大半年的学习时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没有基础就毫无创新可言,离开基础知识的创新如同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向大了看国外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无一不以基础教育为主,就连以理科见长的麻省理工大学也不例外。向近处了看我们国家的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毫无例外。
世界上没有空中楼阁,这是就连五六岁的孩子都知道的常识。而以理性自居和标榜阅历丰富人我们却幻想着建造一个虚无的空中楼阁。然而,现在已不再是“无知者无畏”占上风的时代了,而是渐渐地演化成“无知者无聊”的社会背景了。是我们太聪明了,抑或是我们太无知。现实性的功利使我们暂时性的迷失了自己的路在何方。同学不切实际的跟着老师的步伐,一味的听之任之。
我们姑且称这种教学方法为“跪着教学”,只因身在大三的我们仍然处于求知的阶段,仿佛一个颤颤学步的儿童。然而,不识时务的老师却要求我们拥有一双灵空的翅膀在无垠的天空中飞翔。殊不知我们的下肢尚不能支持充满欲望的大脑,何谈飞翔乎。无奈的我们不得已跪下,还不如古人“邯郸学步”学的潇洒。古人趴下了,我们却跪下了。
可幻想着“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老师仍旧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过错,以自由为中嚎头,变本加厉的实施着自己的错误方针。几乎每一节课都要对我们轮番轰炸,陈比赛之利,避谈其弊。大部分的同学在老师的“蛊惑”下,个个热情高涨、情绪饱满、跃跃欲试。我还有几位仁兄不愿从其流,心有不满与何人说?倘若我等制备表示不同意,立刻成为众矢之的,口诛笔伐之对象。如此这般,孰敢不服。老师这招真绝,真可谓“温言在口,大棒在手”。
以后的近半个月日子,老师不再正儿八经的上课了,不再教我们课本的知识,学的大部分是为了活动而学的——舍本求末之法。不再关心我等默默无闻的学生了,而是唯参加比赛的学生是亲,完全忽视了我们那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悲哀啊!
如果你说我的思想太过于迂腐,典型的学究式大学生。我不承认。可能是“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吧,抑或我的思想不够超前。
此刻,我依然固执的认为,基础的学习远比参加比赛重要,基础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没有它,我们只会闭门造车。
鲁迅先生说:“肩住那道黑暗的闸门,放孩子跑到光明宽敞的地方去”。如今那道闸门还在,已经几乎没有人愿意肩起,就连某些“园丁”都这样的势力。不但没有人肩起,和孩子一样的我们已经习惯了黑暗,习惯了被领导和服从,怕外面的阳光灼伤自己的眼睛,丧失了怀疑和独立的精神和人格。
真羡慕鲁迅时代的孩子,那时还有人为他们高呼“救救孩子”。今天有谁来帮我们呐喊呢?今天有谁来帮我们肩起那道人为的闸门呢?答案只有我们自己。
风华正茂的我们任重而道远,还是那句话,也正长,路也正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