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哥病危,急忙到表哥家探望。躺在床上的表哥,看不出有痛苦的表情,也看不出有什么异样。只是很清瘦。也就说了些安慰的话。表哥说:“小妹,不要担心,哥是医生,有病没病我能不知道?没事的,别听你嫂子吓唬”。表哥是很有名气的内科医生,我相信表哥的话。表哥说:“小妹,你帮哥寄封信吧。信在书橱最下边旧日记本里”。翻出日记本,找到了一个信封,信封有些微黄,左下角有两只起舞的蝴蝶,右上角的邮票也是一只工笔画蝴蝶,地址收信人已经写好:本阜人民西路699号萧雅收,没有寄信人地址。表哥说:“日记里还有一张白纸,你把它放进去吧。”是一张很白很白的白纸,没有一个字,只是在右下角,钢笔画了两颗相互交织在一起的心型图案,很小很小,不注意很难发现。看着我一脸迷茫。表哥说“不要问,帮哥寄出去吧。”
第三天,噩耗传来,表哥走了。躺在冰棺中的表哥一脸安详,没有一点痛苦的模样。四周的鲜花更衬托出安详和肃穆。表哥人缘极好,亲朋好友前来吊唁,络绎不绝。大都失声痛哭,极力安慰着嫂子。午后,亲朋散去,一位女士来到表哥身旁,穿着一身素衣,胸前戴一朵白色纸花,手捧一束黄菊,花束中高高地夹有一支白色玫瑰,极其端庄,眼含泪水,嘴角微颤,轻声诉说着什么。我以为是嫂子教书的同事,可嫂子犹豫一下说不认识,所有人都说不认识。出于礼貌,我过去搀扶着她,问了些表哥去世前的情况,我略作回答,她露出些慰藉,“没有痛苦离去,还好,还好”。她轻轻地把鲜花放在表哥脚后,把玫瑰放在表哥胸前冰棺的上方。表嫂过来打开冰棺,把玫瑰放在表哥身旁。我扶着她的手突然感到一阵颤抖,像遭到重创一样,泪水从她眼里落下。她向表哥挥挥手,脸上没有一点告别的意思。也没有向任何人告别,就向外走去。外面下起了小雨,我拿起一把雨伞追了出去。她怎么也不肯接过雨伞,泪水和雨水打湿了她的脸庞。我说:“大姐,今后怎么联系您呢?”她犹豫一下,留下了手机号码。孤独地走去,消失在蒙蒙细雨中。
表哥葬礼过后,我收拾好悲痛的心情,拨通了她的电话。她约我去华明集团301室见面。这是一间办公室,几个长长的书橱占据一面墙,一张老板桌和一对沙发。桌上摆了一盆菊花,菊花上挂着一朵纸作的白花,很像是她佩戴在胸前的那朵白花。她很热情的和我打招呼,送上一杯茶。“你不用自我介绍,我知道你是老秦的表妹琪琪。”她说。我十分惊讶,不知道她怎么认识我?“不用惊讶,老秦家的主要亲朋我都知道一些”。“我们家的亲朋怎么不认识您呢”?她一脸苦笑,“好吧,老秦已经走了,我告诉你也不算失约”。
“三十年前,我和你表哥是同班同学,从高一到高三,我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拥有一个共同的大学梦。我们也深深的爱慕对方。那年高考,我名落孙山,你表哥去了医学院,从此天各一方。鸿雁传书,相互倾诉相思。毕业后,为了我,你表哥毅然回到家乡工作。晴天霹雳,我妈和你姑妈知道我们的恋情后都极力反对。妈妈决定把我送到新加坡哥哥那里。临行前,我和你表哥见了最后一面,我们买了两只蝴蝶信封作为黄泉路上的信物,来世想见的凭证。在两张白纸上,画上两颗交织在一起永远不变的心,相约用这张白纸折成白花,在对方葬礼上佩戴胸前,以便来生相认。约定今世不再相见,来生比翼双飞。我们哭了一夜,从此我家去了南洋。我心里装不下第二人,一直未嫁。五年前,妈妈去世。为了你表哥,我毅然回到故乡,办了这间公司。我和你表哥一直信守承诺,再也没有见面。每天下班,我到医院看你表哥走出大门。独自回到老院子里等明天。早晨,在我的办公室门前,也会看到你表哥的身影。”听她慢慢诉说,我已哭成泪人。我已明白,她是表哥无字情书的收信人萧雅。为了爱情,信守诺言,相约来生。我突然想起,表哥和表嫂家庭和睦,从来都没有吵过架,伴过嘴。细细想来,他们不像夫妻,倒是像客人,客客气气,没有看到他们俩一起上过街,或者一起旅游,生活平淡如水,缺乏家庭气氛。我也为表嫂的不幸而叹息。
“萧雅大姐,我替姑妈向你说声对不起,也替表哥说声谢谢。。要是有来生,我一定做你们的表妹”。听了我的话,她再也忍不住泪水,突然哭出声来。
“你表嫂宽宏仁厚,她知道我是谁,还把我送的玫瑰放在老秦身旁,回去代我谢谢她。”萧雅姐一直把我送到楼下。
七天祭日,征得表嫂同意,我约萧雅姐一块去公墓。她依然一身素衣,胸前戴着那只白花,手捧一束菊花,玫瑰不再是白色,而是一支红玫瑰。见到表嫂,什么也没说,两个苦命的女人便抱在一起哭了起来。各自流着多年无法倾诉的泪水。我慌忙点燃纸烛,飞舞的灰烬,像一群黑色的蝴蝶在舞。我知道,这是表哥相约来生的蝴蝶。
如果真有来生,不为别的,只为他们今生恪守的诺言,为他们在这世界上最诚信的无字情书,为萧雅大姐的今生等待,来世的期许。我默默祈祷,来生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