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子里新开了一家温泉洗浴,里面有两个搓澡工,年纪都不大,两个人是亲兄弟,以前在一个大城市的澡堂干,后来干这一行的越来越多,兄弟两个一商量,回到了老家,去了一个亲戚开的温泉洗浴。
现在农村人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都有太阳能热水器,洗个澡在家就很方便,不过冬天的时候,在北方室内温度和室外错不了多少,很多人还是喜欢去澡堂子泡个热水澡,以前叫澡堂子,现在农村也更新换代了,打起了深井,出来的水热气腾腾,改名为温泉洗浴。
这个镇子很大,因为距离最近的县城也有四五十里,所以这里商店林立,显得极是繁华,以前这个镇子有两三家澡堂子,后来都不干了,现在的温泉洗浴是其中一家经营的,因为就只有她一家,所以洗澡的人总是人满为患,所以兄弟两个的生意非常好,现在人有钱了,不像是以前,搓个澡一块钱都舍不得,现在六块钱还得等好长时间。
兄弟两个在这干了一年,许多老客户都非常熟悉,其中每个星期一都会有一个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中年男人 ,用老年车推着一个须发皆白,目光呆滞,流着口水的老人来洗澡,老人明显是中风后遗症,进澡堂有一个台阶,这个中年男人总是把老人抱进屋里,老人很胖,而这个中年男人很瘦,每一次好像非常吃力的样子。
进了里面,他会把老人找一个靠墙的位置,半跪着给老人脱袜子,脱衣服,老人还一脸的不耐烦,嘴里含糊不清的骂着,你就不会慢一点,你把我的脚弄疼了,中年男人一脸的小心和歉意,任凭老人说什么也是满脸堆笑,中年男人把老人背进洗澡的池子,靠一个池子的角把老人放好,然后就坐在老人身边给老人撩水,洗头,刮胡子,他自己根本没有洗,然后把老人背到搓澡床上,和搓澡的兄弟两个一起给老人搓澡,老人的嘴里依然含混不清的骂骂咧咧,有一次中年男人手重了一些,老人啪的一下给了他一记耳光,所以每次中年男人带着这个老头来洗澡,兄弟两个心里都有点怵怵的,害怕哪一点不对劲挨一记耳光,一个八九十岁的老人,挨了耳光也是白挨。
老人冲完澡,中年男人把他擦干净,背到外面床上,轻轻的给老人按摩全是老年斑瘦骨嶙峋的身子,这时候老人幸福的打着鼾声,这时候中年男人会把老人的衣服整理一下,如果是冬天,会把带来的一个毛毯给老人盖上。
时间长了,兄弟两个和这个中年男人熟悉了,就问他,你父亲这么大年纪了,还有病行动不便,为什么一个星期就来洗一次澡,中年男人说,他常年躺在床上,总是说身上痒,老人以前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干部,干净习惯了,每星期一都会喊着去洗澡。
兄弟两个说,你这个儿子真孝顺,男人淡淡一笑,孝顺父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能,因为我们也会有走不动老的那一天。
时间长了,兄弟两个也习惯了老人来洗澡,总是把靠墙的那张床留着,而且多铺了一床被子,中年男人和老人来了,兄弟两个会主动去掀帘子,帮助中年男人把老人放进池子里,而且给老人搓澡的时候。搓的比别人细致轻柔。有时候他们来晚了,兄弟两个甚至不停的看表,因为他们总是下午六点来,中年男人是一个小学老师,放学后才会带着老人来洗澡。
冬天来的时候,下了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那天星期一,外面是鹅毛大雪,已经六点半了,两个人心想,这么大的雪,老人可能不会来洗澡了,正在这时候,听见外面老人熟悉的咳咳声,两个人赶紧跑出去,中年男人一身泥浆,好像一个雪人,而老人身上干干净净,围着一个毛毯,满脸红光,兄弟两个问中年男人咋了,中年男人嘿嘿一笑,拐弯的时候,滑到了,害怕摔着老父亲,我躺在了老年车底下,幸亏没有摔着老人,那一下子,不知道为什么,兄弟两个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过年后,兄弟两个要去南方发展了,他们从老家带出来两个徒弟,特意安排两个徒弟,如果星期一中年男人带着老头来洗澡,一定去门口帮忙,给老人搓澡,要有耐心,两个徒弟不明就里,还以为是兄弟两个的熟人。
半年后,兄弟两个其中一个又回到了这个温泉澡堂,问起那个中年男人和老头,两个徒弟轻描淡写的说,你们走后他们就来了两次,再也没有看见两个人来洗澡,后来在一个饭店吃饭,碰见刚好来吃饭的中年男人,才知道老人已经去世好长时间了,当时那个中年男人说老人去世的时候泪流满面。
而且这个老人根本不是中年男人的父亲,而是他的岳父,而且也不是亲岳父,是老人以前领养的一个养女,而且老人在养女十四五岁的时候,就把养女撵出了家门,养女去了南方,后来嫁给了这个男人,而且这个老人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因为老人一个月的退休金闹的不可开交,再加上老人脾气掘强,动不动骂人,老人的儿女没有一个人愿意管他,把老人送进了敬老院,就不管了,老人在敬老院有病了,几个子女都不管,无奈敬老院把老人生病的休息告诉了这个做小学老师的男人,他把他接回了家里,而且这个中年男人的老婆,也就是老人的养女,已经死去七八年了,中年男人现在的家庭与老人没有任何关系,而且这个老人的三个儿子都是公务员,其中一个还在县城开一个大超市,那一刻,兄弟两个眼里噙满了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