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梦里的繁华浮世和人声鼎沸在这里变成了梦时的安然,我终于想要微笑了。
这一站是上海。
她一直是我梦中王子宫殿般的繁华城市。在这里,视网膜上相拥的只有无尽高的华丽建筑和弯弯曲曲的繁华街道。你知道,这里因为有梦想的开始,所以,她便在你的记忆里刻下了岁月无法改变的回忆。
这座城市没有吹过麦田的风带来的丰收喜悦。她给你的印象中也许只是一座灯光闪烁的大都市。经过历史和岁月无尽的呵护和喜爱,她在这个交通和信息快速发展并且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的时代成了焦点,也成为中国最值得骄傲的城市。在岁月和历史的爱护下,她在你看来的不断进步之中改变了她原有的样子。你知道,唯有不变的,只是她的梦想。她仅仅是想得到大家的认可然后拥有一个属于路人的微笑。
这里有你可以想象到的场景。在外滩,无所谓方向的目标和奔跑,烦恼和悲伤在这一刻都失去了意义。累的时候找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享受一个人的明媚的阳光。你会看到身边有很多哥特式的华丽建筑。东方明珠就那样轻轻的依偎在楼群中。高高的建筑,尖尖的顶,清爽的海风,都是她美丽的延伸,即便这些美丽的背后都携带着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安静挤在一起的工商业大楼不知疲倦地站在这里在这里。旅行者和过往的行人都是一脸安然与满足。海风轻轻抚摸他们微笑着的的脸颊,快乐在海风中传到阳光下。你知道,这里是上海。
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南京路。
阳光在这里不会把商店里的商品照得闪闪亮亮。高高的建筑一面接受了无尽温暖的阳光,一面用闪亮的灯光来顶替阳光的明媚与闪耀。漂亮的女孩挽着心爱的男友穿梭其中,手上的购物袋和洋溢着的微笑透露出他们正在享受生活,匆匆的商业者一脸忙碌的在这里创造更有价值的财富。无数个叉路口和高级饭店相依在一起,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人在这里各自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小贩们高兴地向行人推销自己的产品,走过的行人偶尔停下观看。你会知道,上海会创造属于自己的阳光。
你知道,在那历史之中,上海被掺进了些悠然的外国的味道。
你可以在空闲时好好地看一眼这个城市,不论上海话还是上海的建筑都不只是传统的中国味道,街边繁华精致的俄罗斯建筑,给人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整条街道到处耸立着尖式和塔式的阁楼建筑,参差不齐中透露着异域风格的美。
这里的一切都是美的,一切又都是刚刚好的
但,你也会知道,上海也是矛盾的。
我想说一句已经忘记了是在哪里看到的一段话:我们走出阴暗的黑夜,跨出油灯摇曳的茅草房,坐上破旧不堪的火车,奔向梦幻中灯光闪烁的大都市。谁都不曾知道,我们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们又曾得到什么。
也许上海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太过匆忙,人们的本来大爱的思想总是和社会的发展背道而驰。
我想说一些无关又有关的一些事。
我们似乎习惯了在做决定之后一次又一次抱怨,而却忘记了原本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无数个梦中,我看到繁华的上海在夜晚哭泣中用泪水洗净了自己,她看到了自己的辉煌,她也明白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方向,即使有着那些无法改变的遗憾,但一切毕竟是半对半的成功。然后她便开始更加努力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你会相信,这种坚持不懈会让思想和社会的冲突不再是缺点,上海的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就可以去原谅。
当我们抛开记忆里的纷杂,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和充满希望,没有匆忙没有冷漠。但那个属于你记忆里的上海一直努力着,你也会相信她的努力会让一切变得更好。我们仅仅能做的也许是站在路边为她支持和微笑。
这样看来,上海是刚刚好的。
这样去做,我们可以让上海有麦田里安静的味道。
那么我一直觉得,上海其实一直是可爱的,她为了赢得你的微笑,努力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所以,当你站在繁华喧闹的街道上,想一想你梦里那个灯火通明的大都市,想一想她曾有过的努力,你会安静下来,来感受那种变化带来的久违的安然。她只是一个城市,只是一个穿着华丽服装的安静女孩。
你感受到了梦里的恬静。
那么现在,请你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