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幸好还是来了。那一年,他已经27岁了。那一刻,他忽然发现了自己书稿中的不足,顿时,七分不甘随风而逝,一分觉悟化作十分决心。他将自己曾经为之洋洋自得的数百篇书稿抱出了书斋,置于空地上。他点燃了火把。家人纷纷冒出,近前,阻拦:“为何这般,皆是多年心血啊!"
“三思,切莫冲动!"
“被自大蒙蔽一时,岂能甘于蒙蔽一世。自己尚且不满之作,又怎能让其流传于世?"他喟然长叹,“而今开始,吾将奋发向上,苦下功夫,埋头书海中!"
在众人的惊叹中,他的旧稿化为一片灰烬。
从此,果然不再四处游荡。他每日端坐书斋里,把心静下,把头埋下,决计把诗书经传诸子百家之书一一记下。他研习古今,融会贯通,发誓读书未成熟前,不写任何文章。
如果初时还有人将信将疑,但那件事后,便只剩下敬佩。那次端午节,妻子送了几只粽子与一碟白糖进书房给他吃。后来收拾盘碟时,却发现粽子虽已吃完,然糖碟原封未动,再一打量,她掩袖而笑,只见砚台四周残留着不少的糯米粒,他的嘴边也是黑白斑斑,黑的赫然就是墨。这不是错把砚台当糖碟,还能是怎样?可叹食臭墨入嘴却不自知,神入书中之深可见一斑。
几年后,学问已成,所写文章,较之昔日,可谓云泥之别。但,他仍觉得不满意。他想起“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道理,稍后便东下夔州巫峡,顺流而下至荆州,游学各地,结交师友,于是见闻与经验与日俱增。下了二十多年的苦功后,他下笔行文,已能顷刻千言,字字珠矶,句句珍宝。以渊博的知识与惊人的才智铸就的文章,备受亲朋好友、家乡学者的赞颂。
北宋嘉佑初年,他谒见翰林学士欧阳修,凭借《衡论》《权书》《几策》等文章得到了欧公的高度赞赏:“妙,妙,妙,可媲美刘向、贾谊呀,博辩宏伟,简直是孙卿子之书!"他心潮澎湃,不忘抑下激动;他躬身行礼,愈加谦和卑下。欧公欣喜地将他向上推荐给朝廷。不久,公卿士大夫开始争相传诵其人其文,他文名大盛。
第二年,他进京应试,金榜题名。成功及第圆了他的年少之梦,而于此时的他来说,其实不过锦上添花罢了,因为,静下心的勤学苦练早已经开花结果,向上奋进不止的他已经一鸣惊人举世知。
他,就是散文巨星,唐宋八大家之——苏洵。
愿为一泓清泉
我愿为一泓清泉,在耀眼的阳光下绽放,晶莹剔透的水滴散落入水池,哪怕只是一瞬的喷涌,也足矣!只为努力向上,默默付出,铸就喷泉的美丽。
亘古长河,大千世界,在这无限的世界里,人们往往在意的是美丽的喷泉,而非平凡的泉水。然而,纵使喷泉这样美丽,若缺了这一泓清泉,又怎能展现出喷泉的完美呢!
我愿为一泓清泉,为干涸的喷泉增添一分亮点,默默地。人们常说:“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有一个伟大的女人。”然而人们往往只在乎男人的成功,却忽视了其背后的默默支持。许多人知道乔布斯,但却不知道乔布斯背后的家庭支柱。在乔布斯人生最悲苦时,他结识了个恬静的女人。这个女人伴随乔布斯走过低谷,支持着他重回苹果,完成了他的人生转折。在所有人为乔布斯欢呼的时候,她却悄然隐去。在乔布斯罹患癌症的时候,也是这个女人陪在他身边,拉着他的手,让他撑过一次次治疗,甚至是器官移植手术,又将他带回了公众的面前。这个女人没有出现在人潮汹涌时,只在男人背后默默微笑,她才是乔布斯力量的来源、不死的秘密、辉煌的动力。
我愿为一泓清泉,帮助受挫的人走向成功。不为我受益,只为他更好。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出彩,希望在别人面前展现最完美的自己,而这些人所取得的所谓的“成功”也不过是通过别人的肩膀而踏上顶峰,借助泉水的力量充当了喷泉的角色。
我愿为一泓清泉,努力向上,只为绽放那一瞬。一泓清泉通过受压喷出泉口,化作无数颗水滴,散落入水池。我不求永恒的光彩,只为一瞬的绽放。通过努力取得成功的人是值得肯定的。一泓清泉,不香,不甜,却有着诱人的品质,它努力向上,喷出泉口,泉水光芒四射,不仅满足了自己,也为喷泉提供了观赏价值。通过自身的努力,完成了喷泉与泉水的完美结合。一泓清泉,载着满满的付出喷薄而出。不高端,但深受人们喜爱;不耀眼,但它所展现的气质让人们感到无比亲切;不伟大,但它那默默无闻的精神让人尊敬,它甘于付出,以此铸就喷泉的美丽。
我愿为一泓清泉,努力向上,默默付出??
待蒲公英开满山坡
当清风轻拂过大地的时候,漫山遍野的蒲公英开始搭载风之列车,启程了。 一座小木屋前,一位双眸清澈的青年轻轻关上门,身背满载着梦想的画板,出发了。
没走多久,一条小溪闯入了他的视野。被风吹皱的水面上泛着粼粼的波光,水底五颜六色的石子清晰可见,水流不紧不慢地流淌在属于自己的地盘上。岸边的野花散发出芳香,沾染了小溪的些许湿气,迎面飘来。如此赏心悦目的景色可不容错过,青年将所有的喜爱与赞美之情倾注笔尖,一笔一笔描绘出这美丽的风景。
画完后,他收拾好画板,久久伫立在小溪前,终于恋恋不舍地迈开脚步,继续踏上他的旅程,他相信只要一点点积累每一处风景,每一处美好,每一次灵感,最终一定能成为一位出色的画家。
蒲公英随风而飘,飞过山川,越过峡谷,定居在一个美丽的山坡。然后,将身体埋人土壤,开始一点点汲取养分,等待最后的盛开。
青年路过一个繁华的街市,映入眼帘的是人们在各种店铺前精心挑选着物品,人人神采各异,表情丰富,甚至有人不时用上手脚比画着。店铺老板的叫卖声,买东西的人的赞美声,小孩子玩闹时的欢笑声??周围的一切都淹没在各种声音里。这样热闹非凡的景象让青年陶醉了,他迫不及待地拿起画板,勾勒出这个街市的繁华以及人们的喜悦。
青年一路走一路画,在画板上描绘出他所见到的美好。有繁花盛开、新叶初裁,有江河万里、层林尽染,有江畔听涛、品茗吟诗的人,有踏雪赏梅、围炉夜话的人,这些都被他用画笔一一记录了下来,同时他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蒲公英每一天都不放弃努力,不停积蓄养分。当初夏的清风吹过大地时,它们为了这美丽的盛开,用上积累的养分,全力展现出了它们的风采。那么久的积累,终于在这宁静的初夏显示出了作用。放眼望去,人们能看到的便是这蒲公英的海洋,这是积蓄给予的辉煌。
最后,青年去拜访了一位赫赫有名的画家,画家带着他去了一片长满蒲公英的山坡,青年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心中燃起一股熟悉的感动,仿佛这种景色在
多年前便早已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不由自主地拿起画笔,画下这风景,画中,每一朵蒲公英仿佛都燃烧着一种不可言说的热望。画家凝望着画,就像在听着一首平静的曲子,所有的情感伴随着曲调流淌而出,在耳畔交织成一个柔美的世界。然后,世界重归平静,声音重新勾勒天地五行。画家想,或许眼前的青年才是一位真正杰出的人,青年将会拥有一片灿烂的未来。
待离离蒲公英开满山坡,待一个人所有的努力汇集成一水汪洋,待机会来临,所有的微茫与平凡都会迸发出光彩。
成功,在于日积月累
字典中,“积累”的意思是指事物逐渐聚集;而在我的人生字典里,积累,是迈向成功的重要条件之一。
苏东坡说过:“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姜太公八十二岁遇文王的故事为国人所熟知。作为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谋略家,他却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经历:年轻时干过宰牛卖肉的屠夫,也开过酒店卖过酒。然而无论怎样艰苦,他都没失去昂扬的斗志。人穷志不短的他,无论什么时候,都在勤奋刻苦地学习天文地理、军事谋略,研究治国安邦之道。皇天不负苦心人,他终于在82岁高龄时遇到周文王,并得到他的信任
与重用。82年的不断积累,让他在佐周灭商中一展自己的风采,建立了流传千古的功绩。荀子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说到电灯,没人不想到爱迪生。在研究何种材料做灯泡丝的过程中,他甚至疯狂到扯别人的胡子来当实验品。然而迎接他的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并没有让他沮丧,反而让他更加振奋,因为在每一次的失败后,他都能积累出一些经验,从而离成功更近一步。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积累,他终于创造出了一生中最伟大的杰作,给人类带来了光明。
成功,在于日积月累。我们要做的只是不断地积累,静静地守候。一旦时机成熟,就让青春开出最惊艳的花朵,让人生放射出最耀眼的光芒。
没有谁的旅途一帆风顺,没有谁能一步登天。同是人生,名人之所以能成为名人,是因为他们在一路走来时不断学习,不停积累,经历过无数次的艰难挫折,积累了丰富的人生智慧,最终才能登临事业的巅峰而一览众山小!
雏鹰只有经历了无数次风雨的洗礼,才能让自己的羽翼变得更加矫健;毛毛虫只有经过无数次痛苦的挣扎,才能化蛹成蝶;呢喃的燕子只有在千百次衔来泥土后,才能垒成舒适温暖的燕窝;而作为人类的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