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花季。盛开着的幸福,隐约着伤痛。深深烙在心底,荡起一片涟漪。
——题记
翻开古老泛黄的相册,岁月的芳香抚摸着我的思绪,轻轻地、深深的呼吸……
炽热的阳光灼烤着大地,河岸边的杨柳无力的呼吸。夏日的太阳正如他的青春迸放着热情和活力。在贫瘠的年代,他弯着腰耕种着贫瘠的土地。他很平凡,平凡的只是一个农村的穷小子,这注定他的一生都不会有恢弘的业绩。
岁月悠悠,他年岁有加,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生活依然如此平凡,或许连平凡都不如。他暗淡的生活中唯一的彩色是他的女儿。生活的坎坷总是为难他,一次次阻止他前进的步伐,社会抛弃了他——他失业了。对于他来说,失业并不可怕,他惧怕的是丢失了作为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对女儿和妻子的责任。他的内心变得空虚,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苦楚,他第一次开始抱怨生活的残酷,但却又不得不压抑自己的情绪,四处奔波劳碌,靠自己早起晚睡的血汗钱养家糊口。但他从未因为生活的拘谨而让自己的女儿吃一点儿苦头,受一点而委屈。其实,在女儿心中,他一直都是天底下最伟大的父亲。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天有一天,转眼间又是一年春天。
他不是上天宠爱的幸运儿,而是恶魔眷恋的不幸者,命运的不公再一次降临在他的身上。常年体弱多病的妻子为了不拖累他,在痛苦中选择了解脱,因为只有死亡能了却世间所有的痛苦。但她并没有想到,没有了她的陪伴实际上是加重了他的负担。不论有多苦多累,他所承受的是精神上的折磨,她的离去是他这一生中最大的内疚。从此在这世上女儿便是他生存的唯一希望,他所做的一切,所付出的一切都只是为了他的女儿。
为了女儿,他狠心做了一个决定:他要重新找一份工作,将女儿暂时寄养在亲戚家。在两年内,他一定要给女儿一个新的生活,让女儿永远都幸福快乐。
那天,是他亲手将女儿送到亲戚的怀中。听到女儿嚎啕的哭声,他的心如同刀割一般,但他还是毅然的放手,转身,离去。他知道,如果他这时心软,将来他会更加后悔。与其痛苦一世,不如痛苦一时。
在这两年里,他的心无时无刻不受着煎熬。他也会时常去看自己的女儿,给她带些爱吃的零食和漂亮的衣物,虽然钱挣得不多,但是只要花在女儿身上,不论有多么昂贵,他都舍得。因为在那时,他能够做到的也只有这些。然而在幼小的女儿心里,父亲这个名字却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暗淡。
有一次,女儿生病了,打点滴时,股了血管,小手变得又高又肿,他抚摸着女儿的小手笑着逗女儿开心,但笑着笑着却心疼得哭了起来。女儿看见爸爸哭了反而笑了。那时女儿并不明白爸爸为什么要哭,她只知道那次爸爸哭得很伤心很伤心。
时序更迭,四季循环,转眼间,两年过去了。父亲终于可以接自己心爱的女儿回家了。那时女儿7岁,正是最调皮的年纪,回到老家,却感觉十分陌生,这让父亲非常不知所措。他害怕女儿接受不了新的环境,变得生疏沉默,会影响到女儿的性格。他套重新营造一个新的家庭——为女找一个母亲。让女儿拥有母爱。实现自己对女儿的承诺……
如今,女儿长大了,父亲也老了。父亲这么多年的辛酸,女儿都明白了。但父亲依然默默无闻的为女儿的幸福努力着,从没有放弃过。女儿就是她的天,女儿就是他的地,女儿是他的一切。都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或许上辈子父亲欠我的太多,今世终究要偿还。父亲的一生不是平凡的,因为在女儿心中他永远都是伟大的,我去也同样因为拥有这样一位父亲而感到骄傲。我知道,在父亲心中,他想给我的,还远远没有达到,而且也永远都不可能达到。不只是我的父亲,天下所有的父母都会这样,我们应该感谢上苍让我们拥有这么伟大无私的爱,这是我们无论用多少语言都无法诠释的。那就让我们把这无法诠释的爱铭刻在心底,永远牢记:道不远人,孝敬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