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我翻开影集,一张照片跃入我的眼帘:一个头扎白色丝带的女孩,悠闲地站在人鲜中央,一双明亮的眼睛注视着远方……哦,这是我们夏令苷活动中“击鼓传花”的一个场面,那女孩正表演节目呢。
我的心飞呀,飞呀,仿佛又听到了那“咚咚”的鼓声、动听的歌声和那欢怏的笑声.......
“咚、咚咚咚”,“击鼓传花”开始了。红色丝巾结成的绢花,在同学们手中跳起了美丽的‘‘圈圈舞”。它欢快极了,闪电般地从这个人手蹦到另一个人手中。“咚”鼓声嘎然停止了,大红花落到一个女同学的手里。几十束兴奋的目光一齐投向了她----张姒娬同学,她的脸“唰”地红了,像是一个熟透了的苹果。她忸怩地从人群里走了出来,胆怯地从老师手里柚出一张小纸条,打开看了一眼上面的题目,然后两肩一耸,舍头一吐,右手向上一抹额发,嘴里发出“嘻嘻”的笑声,笑声里挤出“做鬼脸’’三个字,就溜回了人群。怎么了?同学们被弄得莫名其妙,外语老师接过紙条,杷題目朗读了一遍。嘁,原来是甩英语翻译“做鬼睑”。立刘,同学们又“哈哈”大笑起来。“谁能把答案说出来?”老师坏视了一周问道。”陈秋华抢先回答,“正确!”她得奖了,得到了一颗小糖粒,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先下,张姒娥为大家表演了节目。那优美的歌声顿时在树林里回荡……
影集一页页翻着,又一张照片吸引了我。在密密的树林中,一位少女捧着一張画有头像的白紙,你看她笑得多甜!她,就是我。我抓获了一令“特务”,正乐得合不上嘴呢……
“……现在,无名高地空降一批‘特务’。上級命令我们,在一个小时内将他们全部抓莰,希望大家先服一切困难,圆满定成任务……”命令一下,同学们迅連散开,猫着腰,搜索前进。好狡猾的“特务”,见我们沖上山来,都惊得东躲西藏。有的躲进7岩同,有的爬上了树梢,有的就说忙扒了些枯枝败叶盖着身子横躺在地丄……机智的“小将们”,这儿眯瞧,那儿敲敲,不放过一丝可疑的迹象。
我呢,像个初上战场的女兵、端着枪,搜寻了好久,却一无所获。“不许动!“擻枪不杀!”听到同学们欢快的叫声,我的心都乱了。“与他们一起,或许也能抓到一个广我这么想着,就尾随他们,眼晴直在树上、革丛中、岩石下扫来扫去。“啊广我惊喜得叫了起来,義在宕石下的一个“特务”被我抓获了。我的到了“上级”的表杨,劲头更大了,在祜叶下又抓蒗了一个‘‘特务”,老师同学都夸我是“女英雄”。我的心呀像喝了蜜一样绀,领着“战利品”,哼着歌儿跑下了山
忽然,一张照片掉在地上,我检起来一看:八位同学亲密无问地囿坐在草地上,中间整齐地摆着九碗满满的菜,他们都笑容满面地举起了酒杌……
那天中午时分,同学们来到宿營地,开始做饭了。提水的、裣柴的、挖灶的,有条不紊。不一会凡,岩石间、草丛旁,一个个小巧的灶对着大咁“嗬嗬地笑,钍旁的千喿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一缕縷青烟在树林中升起,随着慠擻的清风,在空中―织成了一件灰色的牦,遮住了火热的大阉。橙包的火苗舔着锅底,照得我们脸上火辣辣的,红通逋的。
我们这一组共八个人。“淘气鬼”糾接是火头军,掌管两个灶里的火,不一会儿,就弄成了大花捡!小个子张志明负责冼碗,碗洗下来,衣袖、裤脚全是水;聒华、志齐负责切菜,菜刀在她们手中简直祌了,菜切得又快又鈿又均匀;我呢,只好扎起大围裙,充当“高级大厨师一一炒菜。好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丨一会儿,饭熟了,菜香了,香味九直扑鼻孔,诱得我们直淌口水。
“开饭哼!在这露天大餐厅里,八位同学围坐在一起,八杯橙红的拮于汽水举了起来。“淘气鬼”提议说:“平时,我们在家里,吃的是父母煮的饭、炒的菜,还没有尝过我们自己的手芑,今天,我们过的可是完全彻底的独立生活。来,为我们的独立,为我们的友谊,干杯!”
我合上影集,闭上眼睛回味着,忘不了八月四日的野菪活动,忘不了啊,风景迷人的张家堰,如果旧地重游,一定还会听到我们欢快的笑声,闻到那野餐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