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应该赋予人物的结局一开始就尘埃落定,但当亲眼目睹了故事的结局仍觉残忍,不过,这份残忍不因结局而起,而因终结而生。没有续集,心中不禁感到悲凉无限,没有美好愿望可以憧憬,一切只留在可怕、阴森的后宫深处,留在了《甄嬛传》的世界里……正所谓天机算不尽,交织悲与欢。
先说说皇后——朱宜修,一个可怜可悲的女子,城府深,外表仁慈却内心阴险,因爱之深而痛失全部,从头到尾,算计很多,付出很多,但终未得到心中所想,为了得到帝王的宠爱,不惜残害自己亲生姐姐纯元,当看见甄嬛与当年的纯元有三分形似,五分神似时,心中惶恐不安,害怕甄嬛以此得宠,为了让自己费尽周折而得来的帝王之爱得以长久,只因一张相似的面孔,恨意却悄然在心中蔓延……尽管如此,到了故事的结局,对于皇后这个人物,观众更多抱以可悲的态度,说到可恨,那只因她爱的太深,太狠,为爱而痴狂罢了,从始至终她都不曾得到帝王真正的爱,就连最开始的敬意到最终都消失了,换来的竟是帝王“死生不复相见”的诺言。
甄嬛一开始似乎总在得到,在后宫无数妃嫔眼中实在是幸福无比,可谓是“羡慕、嫉妒、恨”吧,也因而成为妃嫔们的眼中钉,可这对于甄嬛来说,却未必就是真正的幸福,她想要的不是荣华富贵,而是帝王的真爱,“渴望、奢望、等待……”一直纠结在甄嬛内心,当这样一个人——果郡王出现了,当“长相思”遇到“长相守”后,一切却又由不得甄嬛选择了,当皇上不顾手足之情,为了保住皇位,为了让甄嬛彻底对这份爱死心,残忍地杀害了果郡王后,甄嬛内心的愤懑终于爆发了,真正的蜕变才拉开了序幕,从一个清纯的邻家少女暗无声息地变为了一个心狠手辣、阴险无比的熹贵妃,以致登峰造极,最终成为一朝太后。虽风光无限,但想要的却始终未得到,她终究不过是一千古伤心人罢了。。。。。。
再说说安陵容,生性多疑,气量与胆量都小,因家世背景不如甄嬛与眉庄,产生自卑心理,总觉得所有人都看不起她,因为好姐妹甄嬛多次得宠而心生嫉妒,却将当年甄嬛对于自己的恩德都忘得一干二净,渐渐与之产生隔阂,甚至多次想要报复于甄嬛,当甄嬛看清这一切,姐妹之间的情分也随之破灭了,而安陵容自己呢,什么也不曾得到,拥有的不过是悲凉的一生,或许在某一时刻也曾拥有过帝王短暂的怜爱吧。
而年世兰,一个娇娆过人、妩媚动人的女子,家世显赫,哥哥是大将军年羹尧,似乎上苍将所有的荣华富贵都赐给了年世兰,她的出生注定了她的骄傲,虽然她对人对事心狠手辣,但她对皇帝的爱至纯至深,不像皇后对皇帝的爱夹杂着对权力的欲望,不像甄嬛初期对皇上的爱夹杂着君臣之礼,或许就是这纯而简单的爱正逐步造就悲剧的产生,成为悲剧的源泉,她的哥哥拉动朝廷官员想要谋反,而她对于皇上没有丝毫戒备之心,万万没有想到真正害了自己的人竟是自己苦苦钟爱一生的人,皇上清楚一旦年世兰诞下皇子,年羹尧必定会谋反,一缕欢宜香断送了她做母亲的权力,最终的宿命不过香消玉损,带着对皇上永恒不变的深爱与撕心裂肺的痛恨离开了这个可怕的后宫,而年世兰的离去,对于皇上而言呢?却是一种解脱。
最后再谈谈皇上吧,他所拥有的一切是无数人所向往的,正所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后宫妃嫔无数,可真正钟情于他的又有多少呢?他与纯元的爱情因朱宜修残忍地杀害纯元而破灭,他与甄嬛的爱情因自己残忍地杀害果郡王而结束,最终甄嬛狠毒了他,死在了甄嬛手上,爱他的人与他爱的人都无法得到,终于江山也拱手相让,或许皇上的一生遭遇也正让甄嬛明白成为帝王并非天下第一得意之事,皇上所遭受的后宫暗算有多少就连他自己都算不清了,这也是她最终没让自己与果郡王的儿子做皇帝的原因,而是让她的儿子入果郡王一籍,让他永无即位的可能,也许只有这样,她的孩子才能平安地度过一生。
也许这就是后宫吧,其实很真实,后宫的女人为了能让自己生存得更好,蜕变成不择手段、勾心斗角之人,但结局圆满的必然是少数,更多的则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