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过戚然而决绝的离去,我爱过绝望而冰冷的死亡,我爱过冷静而淡然的应对自如,我爱过鲁莽而坚定的奋不顾身……终其缘由,不过是被那份面对生命中的突发事件的态度所感动。
本不是易做梦的人,最近不知怎的,却开始频繁地陷入一个又一个杂乱无章的梦境,像是很久以前发生过的,又像是从未真是出现过的虚无,模糊又带着不真实的清晰,在我将要接近的时刻,毫不留情的幻灭。让我措手不及,梦魇般的缠着全身,连呼吸都变得困难。
在这个时候醒来,脑海里还残留着梦中不可捉摸的画面,意识清醒的再也睡不着。窗外深沉的夜色本应让我平静,此刻却如侵蚀入骨的毒药,诱惑又危险。面对此前不请自来的烦躁,不禁想起那我曾沉醉其中无法自拔的情感。
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看《倾城之恋》的惊羡,那是一种对于生死不离的近乎变态的痴迷。白公馆的悠然岁月在白四爷胡琴的咿咿呀呀声里,仿佛老僧入定一般与尘世隔了一道,实则一点小动静,便足以使尘心惊动,看似坚固的茧往往最脆弱,毕竟是入世的,且心又不纯。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湿。”说不尽的凄凉与羸弱。曾经纷繁热闹,莺声燕语的白公馆,终究是没了。流苏终究是选择了离开,抵御不住突然失去温暖后的寒冷,逃避却成了最好的选择。
但流苏毕竟是幸运的,香港成了她避风的港湾,你许了她一个范柳原,在那个碧蓝深海,火红的野花伴随着霓虹灯直烧到天边的香港,两个寂寞的人注定是要相遇的,香港的灯红酒绿,琉璃水塔,一切都褪色成了一个女人,一个男人,一场突然的爱情戏,华丽的舞台背景。
如你所想的,香港终是陷落了,前一秒还纸醉金迷,胭脂红粉的城市,下一秒便成了浮粪四溢的墟场,钱财、地产,这些都不重要了,只有身旁均匀呼吸的人,才是靠得住的。她为他端茶,腰身一侧,盈盈笑眼,无比惊艳。从来女子爱了人,一如西湖春柳,断桥残雪,都是艳极无涯的。他们把彼此看透,仅仅是一瞬的体谅,便足以相互支撑走过那戎马倥偬,惊鸿照影的八十年代。他们爱的突然,却得以相守。
流苏到底有几分你的影子,即使香港那般的慌乱潦草,她也是潦草的镇定,只是白流苏有范柳原,你有谁呢?爱玲,那时你的“兰成”在哪里?
香港,你忍心让它在你的手中沦陷,只为成全白流苏,可谁来成全你?倾国倾城的爱恋终是梦,“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渴望终成空。
兴许是背负的太多,十里洋场的迷醉载不动你的愁,面对忽然而至却又在惊心动魄中离去的爱,你只能戚然而决绝的离开,从此香港是你越来越而不可触摸的影子。
13年前,一部《泰坦尼克号》红遍世界各地;13年后,卡梅隆凭借《阿凡达》重出江湖。只是心中在没有当初的激动,再不会泪流满面,仅仅为杰克和露丝已成为隽永,卡梅隆也已经是一个沾满铜臭的老年大叔。
轮船在大海上安静的行驶,谁也不会料到这艘豪华游轮会发生怎样的变故,也无人知晓在船上某个角落,爱情正在悄然萌发,因为中奖而有幸搭船的年轻画家杰克和富家千金露丝在寒风吹拂的甲板上相遇了,或许是冥冥中的注定,美好的心灵总是相互吸引。也许只是静静坐着,但相爱的人心中总怀着美好,连时光都为他们凝固。可世事难料,上天总是爱捉弄善良的人,被誉为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在沉默中撞上了冰山,这样的故事注定是悲剧结局,杰克最终还是用自己的死换来了露丝更好的活,多想再次牵着你的手,多想再次拥你入怀,来生,我一定再次走进你和我的泰坦尼克号。无法忘怀的,是杰克松开手的那一瞬,眼中满溢的温柔。在死亡来临的时刻,上帝擦去他们的眼泪,死亡不再有,也不再有悲伤和生死离别,不再有痛苦,因为往事已逝。
思绪如落叶归根回到我的身体,此刻终是平静,那些似有若无的梦竟是我的懦弱。现在终于可以面对,毕竟无论好坏,都是我的路,正如海浪拍打岩石,只为使它坚强。无论前面通向何方,我终是要鼓起勇气面对它。
后记:午夜梦回,你是否也感怀过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旧时光里的老爱情,无论相守或是想离,那份即使在突然时也能不离不弃的爱,让我感动以致噤声。停笔时天已微亮,不再说了,也许下一秒我便可沉沉睡去。借用杰克的一句话,生活如此多变,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手牌是什么,要学会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