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狭小的盆中,你不甘蜷缩,你把根伸向大地深处,汲取甜美的清泉,你把生的气息呼向宇宙的漩涡,你高昂着头,微笑,你坚信自己会开出最美的花朵。
一个狂风暴雨的日子,我曾试图把你搬进屋中,然而我却失败了,你的根已从花盆底部伸出,牢牢地抓住了大地母亲的胸脯,你在告诉我:“在母亲身边,这点痛算什么?”不是吗?
你以坚强的信念,冲破了人为的牢笼,以不拔的意志不断地汲取着,你宣誓:要回报给世界以最美好的。
风雨中的清冷,黑夜里的寂寞,烈日的炙烤和姹紫嫣红的嘲笑,你都经历过;当美丽的蝴蝶飞离的时候,你也曾怅然过,然而,为了自己的宣言,你却坚守着独自的执著。 当万紫千红不再,当黄叶不再翻飞的时候,你把一年的积蓄全献了出来,清淡高雅,微薄透明的秋的空气中,于是充满了菊的清香,你仍旧微笑着,犹如神话中的白雪公主,犹如出嫁前满脸羞红的新娘,犹如心中那金灿灿的希望在飞翔……
我被震撼了,多少风雨,多少磨难之后,你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这空灵的秋天,谁能否认这是最美好的?
漫漫人生路,谁没有对自己或亲人在心中暗立誓言?几多艰难困苦,誓言依旧清晰。妹妹那明亮渴求的眼眸,弟弟那稚嫩的肩膀,母亲那渐白的头发以及冽冽北风中破大衣上的丝线在随风飘扬的图景,攫住了我的心。为了我,他们失去了应有的,我为自己的惭弱而惭愧,然而菊告诉我:现在还不到惭愧的时候,为信念必须坚持到最后!
我被警醒了:鼓足勇气,为了心中的信念大步向前进发吧,要把自己索取的变成最美好的奉献。于是,蕴含着菊香的空中传来了海子的歌声:
走在路上,放声歌唱,
大风刮过山岗,
前面是无边的天空……
这菊香与歌声渗透了我的心底,直到永远。
5信念是一粒种子
人生如此,只要种子还在,希望就在。
很久以前,为了开辟新的街道,拆除了许多陈旧的楼房。然而新路却久久没有开工,旧楼房的地基在那里,任日晒雨淋。
有一天,一群自然科学家来了这里,他们发现,在这一片多年来未见天日的地基上,这些日子里因为接触了春天的阳光雨露,竟长出了一片野花野草。奇怪的是,其中有一些花草却是当地从来没有见过的,它们通常只生长在地中海沿岸国家。这些被拆的楼房,大多都是建造的,大概花草的种籽就是那个时侯被来了这里。它们被压在沉重的石头之下面,一年一年,几乎已经完全失了生存的机会。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旦它们见到了阳光,就立即恢复了生机,绽开了一朵朵美丽的鲜花。
小小的种子真令人惊叹,它们是如此的脆弱却又如此的坚韧,即使在沉重的压力下,数百年,它们依然能够保持自己鲜活的生命。一旦雨露滋润,它们便又焕发出了生机,一粒种子,即使被埋没数百年,依然蕴藏着生的希望,那么一个人,当他处于困境时,又能如何呢?有一年,一支探险队进入撒哈拉沙漠的某个地区,在茫茫的沙海里跋涉。阳光下,漫天飞的风沙像炒红的铁砂一般,扑打着探险员的面孔,口渴似炙,心急如焚——大家的水都没了,这时,探险队长拿出一只水壶,说: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一壶水,成了穿越沙漠的信念之源,成了求生的寄托目标。水壶在队员手中传递,那沉甸甸的感觉使队员们濒临绝望的脸上又露出坚定的神色。终于,探险队顽强地走出了沙漠,挣脱了死神之手。大家喜极而泣,用颤拌的手拧开那个水壶——缓缓流出来却是沙子!炎炎烈日下,茫茫沙漠里,真正救他们的,又哪里是那一壶沙子呢?他们执着的信念,已经如同种子,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最终领他们走出了“绝境”。
事实上,人生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无论受多少艰,无论经历多少苦难,只要一个人的心还怀着一粒信念的种子,那么总有一天,他就能走出困境,让生命重新开花结果。人生如此,只要种子还在,希望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