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爸爸在天津的朋友来了兰州,我们一同报了有九色甘南之称的甘南两日游,准备欣赏欣赏美景,散散心,避避暑。
早上六点,我们就早早起床了,打了一辆出租车,来到了老南站,本来是八点整上车,但不知道为什么它迟到了,又等了一二十分钟才上了车。
一路上我们路过了很多山,但走过几座山,穿过几个隧道后,我们看到了一幅奇妙的景象:马路一边的山上植物长得非常茂盛,但另一边的山却还是很干旱,只有一些苍绿的灌木丛,我百思不得其解。路上隔一段就会有一些建筑,这些建筑的风格也在逐渐变化,从普通的建筑慢慢变到带有藏族特色的建筑。
在路上,导游也为我们讲解了甘南藏区的风土人情,比如去拉卜楞寺时,为我们讲解的喇嘛称呼时不能叫喇嘛,得叫“阿克”;藏族人民非常注意规矩和礼仪,观看表演和参加篝火晚会有许多要注意的事项等等,讲解得十分全面。
过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到了临夏,这里有两个赠送项目,第一个是“东公馆与蝴蝶楼”,这里有着三个古文化展厅,展示了古钱币、玉璧等古物。这里的建筑都具有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尤其是蝴蝶楼,风韵犹存。
临夏的第二个景点是“八坊十三巷”,这里的建筑都是古香古色,里面有着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店,还有一些铜像,活灵活现。我走一路,拍一路,这里让人感觉不记录下这美景真是可惜了。临夏这两个景点最美丽,最精巧的地方实际是精美绝伦的砖雕。这些砖雕有大有小,散布于街边小巷,生动活泼,让人仿佛看见了砖雕中那些人们的生活,就好像他们走进了现实一样。
离开了临夏,我们继续向桑科草原前进,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先去了一个湿地边,那里的风景也很不错,走在栈道上十分享受。一下车,我们就收到了来自藏族人民的欢迎——几位藏族姑娘在车门前唱着当地的民歌,为远道而来的客人送上洁白的哈达,还端着一壶青稞酒,有兴趣的旅客也可以喝一小杯。
到了草原,先是自由活动时间,但导游提示我们这里已经属于高原了,平均海拔在三千米以上,大家不要跑动,容易缺氧,造成高原反应。我们走到草原上,感受着大自然那壮丽、广阔的美,还拍了许多照片。
到了晚上,我们简单地吃过了晚饭,就去排队,观看民族风情歌舞表演,我们抢到了前排的座位。表演内容十分丰富,有民族舞蹈,有汉语歌,也有藏语歌,十分精彩,观众们连连叫好,遇到特别喜欢的节目,还可以上去给表演者献上自己的哈达,我也给一位唱藏语歌的大姐姐献上了自己的哈达。这些表演者们十分辛苦,因为他们人并不多,所以一个人要排好几个节目,这个节目表演完,在下一个节目表演前要换好衣服,稍事休息,马上就又要上场,还不能出一丁点差错。
观看完特色节目,我们就去草原上参加篝火晚会。夜晚的草原很冷,藏族小伙给柴火上泼上了油,好让火烧得更旺。随后几位藏族小伙、姑娘就招呼大家进入圈内,一同跳锅庄舞。靠近火堆,我们感到十分温暖,跟着藏族姑娘有样学样,跳起了锅庄舞,虽然不太像样,但一种欢乐、温馨的气息弥漫在人群中。跳着跳着,另一处突然放起了烟花,伴随着人们的阵阵欢呼声升起,绽放。
晚上到了宾馆,已经十点多了,我们洗漱过后就睡了,第二天还是六点起床。起床后,我们去吃了早饭,是当地的牛肉面。
第二天,就只有一个景点,是拉卜楞寺。说起拉卜楞寺,大家通常只知其一,未知其二。它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拥有六个学院,但你肯定不知道的是,20xx年拍摄的《天下无贼》中,很多外景就是在拉卜楞寺拍摄的。
在拉卜楞寺的头一个小时是跟随寺里的阿克参观各个殿,他会进行讲解。后面的时间就由自己自由支配。这里有各种佛殿。除了一个展览馆,其它建筑里都是不能拍照的,因为里面并不很亮,拍照时的闪光灯会对壁画等造成影响,我们只好在殿外拍照。我们跟随着阿克的步伐,参观一个又一个佛殿,有弥勒佛殿,释迦牟尼佛殿等,十分庄严,里面有许多佛像,看到时从心底会不由自主地升起一股敬畏之感。
跟随阿克参观完佛殿和学院后,是我们的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向着拉卜楞寺的后山出发,登上了一个小山头。这里风景极好,往前看,能俯瞰到拉卜楞寺的全景;向后看,就是昆仑山脉的一部分,高大的、大片大片的树林滋生了一种神秘感。我们在山坡上歇息了一会儿,拍了些照片,也欣赏到了美景,就下了山,去吃饭,启程回兰州。
沿路的风光,让人啧啧称奇,感叹大自然的神秘与壮丽;特色表演和篝火晚会,让我感受到了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多才多艺;神秘庄严的拉卜楞寺,人们虔诚地祈祷,心静如水。
美丽而又神秘的甘南,你的神秘,让人忍不住想接近你,了解你;你的美丽,让我们深陷你的魅力,不愿离去,恋恋不舍,流连忘返。
由于天津的朋友只有两天的时间,我们只报了两天的甘南游,没有更深入地进入甘南,还有尕海湖、扎尕那(梦幻香巴拉)、若尔盖草原、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年保玉则(神仙的后花园)和郎木寺等还在我的梦幻中,等再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虽然我只略见一斑,就已深深地爱上你——九色甘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