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车轮还在滚滚向前,负载着千秋沧桑,世态炎凉。几千年的旅程,是一条崎岖漫长的路。途中那些被淹没的凡庸俗子,包括太多的文人志士,随着时代钟声的消,匿,宛如一阵清烟,烟消云散,抹不下一笔痕迹,可是,唐宋八大家作为这一旅途中的娇宠儿,却在历史的长卷上博得了一席之地,并将自己的名字铸入了光辉的史册中。而韩愈作为其中的一朵绚烂的奇葩,更是遐迩闻名。他的诗,他的文,他的胸襟,他的抱负,都不失是我们深入探讨且经久不衰的话题。
最先接触韩愈是从一首《左迁蓝关示侄孙湘》开始,读罢此诗的人,都能从中看穿这是诗人遭贬后的愤满之作。而伴随来的一系列问题又恰巧为我们更深层次了解韩愈的人格搭起了桥梁。韩愈银何事触怒了皇上?韩愈怎会有如此大的胆量去顶撞皇上?韩愈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物?…我想,通过了解这些内容,不光对我们理解这首绝唱,即对我们了解韩愈的人格品行也具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根据有关资料查阅,韩愈之所以遭贬的缘故在于:
唐宪宗李纯为求长生不老之道,曾几度迎佛骨入宫供奉。韩愈当时为刑部侍郎,写了著名的《论佛骨表》,反对宪宗迎佛骨,从而触怒了先皇,欲处以死刑,经裴度等人说情,才幸免一死。死罪可恕,活罪难逃,韩愈就此被贬潮州。已步入人生暮年的他,如何经受得起漫漫远程的折磨,可是甚至圣旨已下,在挣扎也是无济于事。太多的酸楚,太多的无奈,压抑在韩愈的心髓深处,得不到的宣泄丝毫释放宣泄。就在韩愈抵达离京师不远的蓝田县时,他的侄孙韩湘赶来同行,给爷爷做伴。韩愈就在这一瞬间,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
细嚼本诗的文字语言,每一笔,每一处,都无不倾吐着韩愈凄楚难言的激愤之情。“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简简单单56个字, 将遭贬的前前后后都详尽的梳理了一番首联中写自己获罪遭贬的原因“朝奏” 与“夕贬”形成强烈的对比呼应反衬出了意外获罪情况之急速颔联“路八千”由贬谪之远反映了获罪之重。颔联也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韩愈刚正不阿的品质和对国家忠心耿耿的一片赤子之心。韩愈明知道自己进谏不免会遭到急风骤雨的下场,但为了替帝王除去政治弊端,为了朝廷的兴盛,即使残年身处逆境也在所不惜。言词情情恳恳,当然也不乏充斥些许怨愤之情。在颈联中韩愈借“云横”“雪拥”,描述了路途的艰险,借助于景抒写了心中的抑郁,悲愤及前途的渺茫的痛楚。威廉更是扣人心弦,令人心寒。当然,本诗可以纯粹理解为韩愈遭贬后的愤慨之作,可韩愈在悲愤的情感基调上又不失笔势纵横,境界开阔的气象特征。从此也可看出一代伟大诗人韩愈的胸襟之广阔。
上面着重从韩愈的诗为材料来走进韩愈,聆听韩愈。下边我想以韩愈的文章作为垫石,进一步去解读韩愈,了解韩愈。
一篇《师说》响遍大江南北,韩愈的人格魅力及对社会那份深深的责任感也表现在里边。直至今日,“使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的思想精髓还一直在影响着人们的学习生活。《师说》的基本精神与“古文运动”中的“文以载重”的思想是一致的。它的思想意义在于它继承和发展了前人关于师道的观点,是有创见的,它是韩愈教育思想的精髓,为我国教育史提供了新的比较进步的见解。《师说》这篇文章虽然只有456个字,但它精湛的思想却一直影响着历代教育工作者,是我国古代教育史中珍贵的教育文献。是一份宝贵的教育遗产。《师说》中开宗明义第一句话就是“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我国教育史上第一次完整地对教师的职责进行了论述。这个论述从韩愈作《师说》起至今一直在启示着教师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天职,这个论断的生命力就在于韩愈的很大程度上提示了教师的职责这一客观真理。韩愈所说的“传道”当然指的是传儒家之道,传儒家修身、齐家治国评天下之道。授业是指讲古文六艺之类的儒家经典,受到文化知识方面的教育。解惑则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解答学生在“道”与“业”两方面的疑。善于思考的人们在这时都会产生质疑,韩愈为何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师说》不是他送给学生李蟠的一篇说理性文章吗?这就需要我们从师说的背景去分析,进而去探索韩愈写作的目的。
唐德宗贞元18年社会上存在着严重的“耻学于师”的风气,而且,这种风气已从魏晋始流传几百年了,“师道之不闻也久矣”,当时韩愈刚进国子监当四门博士,面对这种不良风气,为恢复师道,不仅自己抗颜为师,并做《师说》,对师道作了精辟的论述。当时柳宗元评论说:在“师道不存的情况下,唯独韩愈不顾流俗,犯笑侮,收召后学,作《师说》,因抗颜而为师”。而韩愈作此篇的目的在于阐述师的作用,师的职能,从师的必要性和择师的标准。全文通过批判耻于学师,废弃尊师重道传统,看不起百工技人的社会现状,提出了一系列精辟的带有民主性精华的教育思想。毋庸置疑,韩愈在当时引来了社会各阶层人士的非议,可是他依旧顶着世人鄙薄的眼光及压力,坚持着自己的为师之道。韩愈的人格魅力也就在于此。
总而言之,韩愈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文人。他的一生一直是以天下为已任,始终奉行“达则兼济天下”,似乎从来也没有甘心“穷则独善其身”的地位。所以,他虽然遭到被贬山阳令和潮州刺史等几次重大打击,然而并不恢心颓废,报国之志不流,仍然关注人民的疾苦,他既有非常伟大的超乎常人的一面,又有敢于为天下先,敢于言常人所不敢言的顶天立地的大丈夫的伟岸气节。韩愈一生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这种精神,可以说是留给后人的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而韩愈的政治品德,是儒家师徒的基本内容,使其成为一代师表,他在文学和哲学上的成就及才华使其教育思想大放异彩,开启了宋明理学的前导。他的教育思想流传至今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值得我们学习、研讨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