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位教师都爱孩子,选择爱的方式不同,关键是要让孩子们懂得你在爱他,你的爱孩子乐于接受,让孩子们感受到,这就需要教师根据不同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方式去爱。
在《赏识你的学生》一书中深受启发的故事是陈永林写的《一束鲜花》。班主任李老师费尽心机改变一个在别的教师眼里是一粒老鼠屎的学生,在陈勇帮助一年级小学生耽误了上课时间,教师没有不问青红皂白的批评他,而是先了解情况,然后又买来鲜花,在班级上表扬,还善意的欺骗鲜花是家长送来的,又要求同学们帮助他,让这位调皮鬼流下了感动得泪水。放学后陈勇捧着鲜花到办公室,听到李老师和刘老师一番争执的话语,他哭着对李老师说“李老师,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5年后,陈勇考上清华大学,临走时去跟陈老师告别,看到老师桌子上的鲜花,李老师笑着说“班上又有一位像你当初那样调皮捣蛋的学生,我又买来了一束鲜花送他。”再一次泪水涌出陈勇眼眶,以及发自内心的“李老师,我爱你,我永远爱你”读到这里,我为李老师自豪,为陈勇庆幸,是李老师的爱护、期待、宽容救了他。一个人一旦拥有信心,便拥有决心、意志、勤奋、耐心,这一切会使他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真正的教育是对儿童充满期待,真正的学习是对儿童充满着爱护,真正的教师是对儿童满怀尊重。所以,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让我们去爱学生、赞美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