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让我如此美丽》讲的是学生刘益对班级的女孩子有好感,在上课时偷偷得给班级上的女学生写纸条,教师把纸条收了,学生要求老师读纸条,教师灵机一动说:“刘益写了一首诗: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刘益满腹孤疑的看了老师一眼。老师继续说:“刘益不惜上课的时间来告诫自己要努力学习,这难道不是一种矛盾吗?”教师的责备让同学们沉默,让刘益感激。此事后刘益于老师走得更近了,陈位知心朋友。
我想当时如果老师如实地读出他纸条上写的内容,这个孩子说不定会恨老师,他也必然会在很长时间里成为其他同学取笑的对象,说不定他会叛逆,说不定会因此而自卑、堕落……我很庆幸这个老师选择的这种方法。后来老师的父亲去世了刘益在周记上劝老师:人总是有生老病死的,您别太伤心了。每次看到你没精打采的讲课,我们都十分难过。要知道微笑中的张老师是最漂亮的。是宽容让老师美丽;是宽容让老师得到了学生关心,热爱、尊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是一种高尚的境界,宽容是如此美丽,每一位教师都有大海一般的胸怀,对学生多一点宽容,让我们的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中自由自在的成长。
我们都应该读一读《赏识你的学生》这本书,孩子从一开始就是美丽的,真正地赏识你的每一个学生,平等地关爱每一个学生,坚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让阳光洒满整一片希望的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