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赏识你的学生》讲的另一个故事《我以性命担保你能行》:有一个高中女生,每天5点半起床, 6点多上学,吃完晚饭就做作业直到深夜。可是有一天,女孩子突然对她的父亲说: “我的数学老师说我没有数学脑子,……”父亲听了怒火中烧,但又默然无语。直到有一天女儿对父亲说:“爸,我厌学了……”于是震惊的父亲给女儿换了一个教育环境。在新的学习环境,女儿第一次接触法语,她的法语老师就赞扬她很有语言天赋;数学老师称她能“优雅且具有创造性地解决数学难题”;更令人吃惊的是,她的英文老师居然在她的推荐信上这样写道:“我以性命担保她行。对此,一秒钟都不应该怀疑。”指导老师则写道:“请再给我们20个斯蒂芬这样的学生!”那位父亲在震惊之后问女儿:“对这样的评价,你是不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女儿大声答道:“Yeah!” 赏识,有奇效;但赏识并不玄奥。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自信心对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采取自觉行为的心理动力源泉,是一个人成长和成才不可缺少的心理品质。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是一朵需要耐心浇灌的花,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把。他们的心理脆弱,情绪易波动,所以需要正确引导和鼓励,以培植起对生活对学习的自信。充满爱的关切,会改变一个学生的行为,改变一个学生一生的命运。当你读完《赏识你的学生》,你就会发现,赏识其实很简单——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爱抚的动作、一次表现的机会往往就蕴含着赏识,就能生动地表达你的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