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图书市场上充斥各种各样的书籍。有的书读起来想对轻松,愉悦人心,比较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而有的书却看起来却不是那么轻松,相反还有些沉重,给人一种沧桑、悲愤、苦涩与丝丝谓叹。是的,这样的书不是人人都可以明白,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看的。
我想,如果说没有一定的中国文化的底蕴,就体会不出作者想表现的那份历史的厚重感,以及一个中国文人对黄土文化的使命感。游览的都是中国的大好河山,然而在作者的笔下却显得如此苍老。不得不说,作者的心里是苦的,正如他自己所说,“那是一种苦涩的回忆,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
我没有能像作者一样,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脚下的土地,没有那种说走就走的勇气,更不能边走边想,走走停停,不经意间就把那些少为人知、封存久远的文化内涵全部抖落出来,明眼人一看,这哪是什么游记?分明是中国文化的缩影。不待在家里,不留在书房里做文化,而是离开案头,背上行囊,把自己放置在山涧河流,古亭建筑之间,静听山涧鸟鸣和流水潺潺,这想必是中国文人所向往的吧。其实呢,在作者看来,中国文人在骨子里都有一份清高与自傲。他们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很深,可能都有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理想,想必还有“学而优则仕”的心态吧。
然而,有时候也不得不说,在中国,在诺大的一个封建王朝里,总有那么一批文化人报国无门,空有一腔抱负。如此,在中国就形成了一种另类的“风景”,或者叫“贬官文化”。在书中,作者也说,“我在一个冬夜摸上寒山寺,人们来寻景,我是寻诗而来”。是的,诗从何来?听见夜半的钟声,那敲响的不正是这种落魄文人的遭遇吗?
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一点,有些楼,有些城,有些寺,好像也不是像它本身那么出名的,但是就是那么一批被贬的文人,竟硬生生地把偌大的一个世界的生僻角落,变成人人心中的向往。从此,那城、那楼还有那寺就都刻画在中国大地,活在人们心里,这份能耐足以说明文化的举足轻重;一杆笔随意的涂涂划划的诗文,竟能镌刻山河,雕镂人心,这更体现出文化的魅力所在,它的永久常青。
现在,我们总是把很多的景与很多的人联系起来,而且我自己更多的是先知道诗词歌赋,后才了解那些所谓的楼阁亭台。难怪现在的人,为了大力发展一个地方的旅游业,总是千方百计地给景点去涂抹一些文化的气息呢。其实,这是商业行为,我并不反对,如果本来却没有,硬生生为了商业而去编造,去虚构,就显得过了,反而显得造作。
书中说起阳关,我最先想到还是王维的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虽然一时间没能想起诗的名字,但是这对于阳关来说,已经足够了。正因为这诗,我才知道有阳关。正如文中所说,阳关路又远,风沙一地,没什么好看的。但是对于作者而言,他是文化人,看的又怎么只会是这阳关表象?风雨千年,什么又能经得起岁月的摧残?是的,阳关已不是再是王维诗中的阳关了,但是我始终相信,一个民族的精神还在那片土地上,只是有些人不能看见罢了。
我们说起都江堰,那座千年的水利工程固然是值得人敬仰,它滋润着一方沃土。但是我相信,如果有人说起都江堰这个名字,他也十之八九会知道李冰这个人,有时候就是这样,景与人已经融为一起了,用今天的话说想必就是绑定吧。再如果我们浏览三峡,我们会不会想起刘备的白帝城托孤,会不会知道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会不会想起李白,忆起他的“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飘然与洒脱。还有,当今诗人舒婷的《神女峰》,“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的肩头痛哭一晚”。我总认为,作者眼睛看的是风景,心中想的是文化。想必这才是他心中的“山水文化”吧。
虽不能像作者一样,但是在作者的书中,我也跟着作者在山水解读历史,在历史中解读文化,在文化中看透山水,让自己的心灵也受到文化的熏染,精神的洗礼,这就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