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那些被人嘲笑的人,并没有因此而一蹶不振,他们以顽强的生命力在痛苦的泥淖里绽放出绚丽的生命之花。
在嘲笑中坚守自我,化嘲笑为动力。
哥白尼是最早提出“日心说”的一位科学家,但因为当时处于宗教统治时期,人们都相信“地心说”,所以哥白尼的学说被嘲笑,虽然过程很是艰辛,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出版了《天体运行论》这本流传至今的经典著作。哥白尼的观点虽然在当时没有受到人们支持,但是在后世为天文学做出了重大贡献。哥白尼没有因他人的嘲笑而放弃自己的研究,把他人的嘲笑当作动力,最终完成自己的研究。
在嘲笑中坚守自我,让冷静主导自己。
司马懿,三国时期杰出政治家,公元234年,司马懿与诸葛亮对阵五丈原,诸葛亮数次挑战,司马懿均坚壁不出,以待其变。诸葛亮便派人给司马懿送来“巾帼妇人之饰”,欲激司马懿出战,司马懿仍不出战,他不畏嘲笑,最后守住了关隘,拖垮了蜀军,诸葛亮最后病死在五丈原。司马懿没有因诸葛亮而怒火中烧,丧失自我,他冷静对待诸葛亮的挑衅,最终守住了关隘。
在嘲笑中坚守自我,微笑面对嘲笑。
林肯是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但他更是一个从种种不幸、失败中走出来的坚强的人。有人曾为林肯做过统计,说他一生只成功过3次,但失败过35次。他曾多次竞选总统,没有因为失败被他人嘲笑而放弃,他微笑着面对每一次的失败,在他一次次的坚持下,他成功了。每个人都会遇到性质各异的嘲笑,但不能微笑面对嘲笑,以微笑面对嘲笑,并不是多么的困难,只要有一份坚强、一份自信、一份大度,就能用微笑对抗嘲笑。
人生中,谁也避免不了被人嘲笑的遭遇,而我们又常常不自觉地沦为嘲笑他人的人。被人嘲笑是痛苦的,那些刺耳的嘲笑、无情的眼神,是一把把尖利的刀,深深刺进人心。然而,你无须拔出,就让它们插在你的心上,然后忍住痛,跋涉!
情在坚守,独钟一生。
无论是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还是在闪耀着时代光芒的浪花尖上,总有一些人坚守于那些看似平凡普通的职业,你可以说那是他们的本分,是他们的职责。但他们确是情有独钟地坚守一生,也成就了他们的一生。
皇宫内贮藏的史书也许对宫外那些好名喜功的官吏来说没有一点意义,但我却看到两瞳炯炯有神的你轻轻拂去书皮上积蓄已久的尘埃,翻开沉沉的书页,如饥似渴。
你继承了父亲的遗愿,成为了史官,你的前途本应顺畅,而所有的转折只不过是你在那个伴君如伴虎的朝廷之上,为朋友辩解了几句。
皇天怒,监狱苦。你在毅然赴死与苟且得生之间徘徊,然而你想到了史书未成,职责未尽,怎能半途而废!
宫刑,似乎这个词让你失去了一切美好,你孤身一人,只是坚守与著书,其他事全不过问。几年的呕心沥血,终于成就了史家中最为璀璨闪亮的明珠。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司马迁,你的名字流芳史册。你情有独钟于不虚美、不隐恶地著书,最终赢得了后人的理解与赞赏,相信你在黄泉之下也定会欣慰地一笑吧!
同样,就在我们身边,也有被看成伟大的人,诠释着普普通通中的惊天动地。
袁苏妹,你可以算是香港大学最独特的一员。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你也从大学生的姐妹升为大学生的妈妈。确实,作为一名校工,你没有那博士硕士头上的光环,也正因作为一名校工,你成了香港大学的“名誉院士”,成为“香港大学之宝”。
44年如一日地为学生服务,你情有独钟地把青春热血挥洒。你不懂什么是院士,但你是大学里最优秀的一名院士;你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你的作为更令人感动。
你的职业普通得无法再普通,但你做到了他人没做到的,坚持住别人所不能坚持的,44载寒暑,与常日无别。
情在坚守,独钟一生。成功所需要的并非急功近利之心,而是一种毫无名利的情有独钟。
情在坚守,独钟一生。你们在不起眼中铸就了可歌可泣的一生!
坚守自己内心的一片净土
简媜说过:“人生便如一首绝句,平平仄仄,平平仄”。如何经营我们自己的人生,从选择坚守做起。
当灯红酒绿的奢靡甚嚣尘上,纸醉金迷的浮华挥之不去,还有多少人能够像这位修钢笔的老人一样,抛开金钱利益的诱惑,坚守内心的一方净土。所以选择坚守,以花的姿态证明自己。
一个人能耐得住多少寂寞,一个人能忍受多少痛苦,一个人能饱受多少磨难。他甘愿被流放,她的心始终向往中原。乌拉尔山的花开了又谢,贝加尔湖畔的水凝了又融,他在那里选择了坚守自己对祖国的忠心,写下了一段不朽的传奇,他就是苏武—一个民族的骄傲。
选择坚守,不仅仅是对自己生命的延伸,更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升华,因为有了坚守,我们才看到川端康成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才看到仓嘉央措的白鹿踏雪。经营人生从选择坚守做起。
翻开史书我们可以看到,曾经那个放个畅饮“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李白,那个徘徊行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潜,那个身受腐刑之辱却线则隐忍苟活的太史公……他们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不断的遭遇挫折,但是他们选择了坚守,拂去身上的浮尘,关上一扇通往趋炎附势的名利之门,打开了一扇可以眺望远方的窗。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崛起,大沉沦,大毁灭,大变革的时代,我们不能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孤芳自赏,那样我们将永远也不会知道大海究竟有多么广阔。
反观当今,在战火纷乱中的钱钟书选择坚守“沉默”,两耳不闻窗外事,甚至有人说他是“龟缩哲学”,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钱钟书的沉默绝不是妥协,而是一种以卑微的方式来向我们展现大师的睿智与可敬。
历史的车轮不断的向前滚动,精神价值被物质价值所绑架,道德也退缩到金钱背后,这时的我们更应该学会选择坚守,坚守自己内心的一片净土,学会做一棵树,一半是光,一半是影,方于风,沐于雨,不张扬,不依附……
经营人生,从选择坚守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