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节我到了邛崃的南宝山,那里居住着从青川迁到此生活的灾区人。我们从邛崃沿着去大川的路一路前行,首先看到从地震灾区——青川搬迁过来的人居住的一片房子,房子修得很漂亮,简直是个别墅区。别墅区后面还有一片很大很大的茶园,听妈妈说那是国家为灾民们日后生活而特地为他们准备的经济来源,我想那里生产的茶一定会很好喝。别墅区中几乎每幛房子墙壁上都画着美丽的图画,我想这一定是灾民们对今后美好生活的向往吧。
春节前我又去了汉旺地震遗址,我们先看了钟楼,然后我们进到居民区,我在废墟里看见了灵芝,不过已经发青了,我们看了市政府,市政府的楼全倒了,绕完一圈后我们往回走,回来的路上我还看见了一条野狗。我正在想那些灾民现在住哪呢?一片新建的村落,那里的居民已经有了新的房子,家家户户门口都卖着他们画的年画,听爸爸说绵竹的年画是非常有名的,看着那些精美的年画,我也忍不住买了一些,那里所有的房子的墙壁上都画着年画。在他们的生活中已经看不了地震的痕迹。
地震给我们带来的痛苦,但地震后的两年,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全国各地的支持,我觉得震后的四川依美丽,甚至可以说更加美丽。
就是这次地震,造成了我家的房子kua[垮]了,只有爷爷、popo[婆婆]逃了出来。当时我在学校,老师就叫家长来学校qian[签]字领我回家。我等了很久,还是没有家人来。终于,我看见了一名qi[骑]车的大人,我再仔细一看,啊!是jiujiu[舅舅],他就给我qian[签]了字带我回去了。一到家,我看见我家的房子kua[垮]了,爸爸和爷爷在哭。我就问爸爸你们为什么要哭?爸爸说你妈妈还ya[压]在家里面。当时我想:“妈妈埋在里面,是死是活呀?妈妈,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过了几天,外爷爷打电话给爸爸说:妈妈被解放军救了出来,还活着,住在医院里;我也给外爷爷打电话说:我长大了一定要听妈妈的话,帮妈妈做很多很多的事。家没有了,我们住进了zhangpeng[帐篷],zhangpeng[帐篷]就成了我们的家。今天,我们又搬进了幸福家园内的活动板房,房子有门有窗口,房内有床有桌子有凳子,爸爸还领回了被子、洗脸pen[盆]等生活用具,爸爸说:在这地震大灾的10天后,我们有了这个暂时简陋的家,却又是幸福的家;幸福家园里,有医院、有shitang[食堂]、有zaotang[澡堂]、有yuelan[阅览]活动室……现在,这里真是我们灾民的幸福家园啦!
今年7月,记者曾经来到清溪镇顺利村,目睹了当地群众大灾面前不低头,自力更生建家园的火热场面。如今时间过去近两个月了,当地灾后重建的进展如何,地方党委政府又为灾民做了哪些有效的努力?带着这些问题,9月18日,记者再次来到清溪镇顺利村采访了当地群众。
房建进展速度快
与两个月前相比,这里的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清建路两侧,当初空旷的庄稼地里,一幢幢砖混结构的灾民重建房拔地而起,其中一此房屋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
再次来到陈鸿芳的在建房前,新房的基本轮廓清晰地呈现在眼前。三间房屋的墙体已完成了80%,蓝天白云下,红砖砌筑的新房显得分外漂亮。
“请了两个师傅,正在加紧施工。”陈鸿芳擦了一把汗,微笑着对记者说。两个月前,陈鸿芳开始修建她的新房。其时,地震破坏了她的家园,房屋几乎倒塌,不能居住,但这个中年丧夫的女人没有被击垮,带着8岁的女儿和两个老人,坚强地站了起来,一家人共同携手重建家园。当初为了节约开支,开挖基脚的时候,陈鸿芳没有请人,带着家人自己动手,花了10多天的时间硬是完成了新房的基础开挖。但砌墙毕竟自己做不下来,如今陈鸿芳终于请了师傅,但小工就由自己和亲戚充任了,“修建新房很花钱,能节约一点是一点。”站在高高的架板上,陈鸿芳要接住从地面递上来的灰浆,然后送到师傅们的身边以满足砌筑的需要。一桶灰浆十几斤,一天下来,累得手都抬不起来。尽管劳累,陈鸿芳却很高兴,“现在房子建得很快,到年底就可以完工了,到时候我们可能就不用再住在地震棚里了。”
和陈鸿芳一样,顺利4组的王俊英的新房建设也很快,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王俊英和妹妹联合建房,为节省土地,降低造价,姐妹俩的新房共用一个楼梯间。“要不是前段时间农忙人手太少,我们两家的新房主体都完成了。”王俊英目前全力帮助妹妹建房,“从砌砖开始,我的新房只用了13天就完成了。我妹妹的房子现在也快浇筑屋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