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一座山脚下,有一个都没有人知道名字的小村子和一个从小在这里生活的女孩。村子里很寂静,就那么几户人家,屈指可数的十几个人。这个村子一直默默地存在着,好象与外界隔绝一样。村子有一个守护神——一棵经历百年风雨的老树,只有他见证这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他在女孩的心里是最神圣的。
终于,有一天,几辆蹭亮的黑色轿车开进了这个小村子。村子里的人都放下活,十几个人不约而同地来到村口,女孩也好奇地同大家一起去了。“那四个轱辘的东西是什么啊?会动耶!”大家都对着车子指手画脚,议论纷纷。一辆,两辆,三辆,三辆轿车都停在了村口。第一辆车子的门猛地开了,在场的所有人都安静了下来,惊奇地看着他们。车里走出来一个男子,穿着平整的西服,头发梳得是那么亮,不过看起来还是很和蔼的。这时,从后座里走出一个男孩,十四五岁的样子,穿得很好,一看就是个富贵人家的孩子。后面还有一个中年妇女,应该是他的妈妈,这应该是一家人,他们可能是来这儿郊游的吧。那男孩看看四周,一眼看到了人群中的那个女孩,她在人群中显得特别纯真。他很有礼貌的一笑,女孩也灿烂的一笑。他们这样就算神识了。
他们一家人在大家的簇拥下走进村子,来到一户人家门前。“请问,主人家在吗?”那个男子问到。“在啊,有事吗?”里面走出一个弯腰驼背的农民。他们经过一番交谈,原来那一家人想在农民家住几天。那男子很大方地拿出几张一百元给了那个农民,便进了屋,大家也各回各家,散开了。“爸爸,家里来客人了吗?”一个天真的声音传进屋里,接着,跑进来一个女孩。“寒儿,你来啦!有几个城市人要在我们家住几天!”她的爸爸说道。她看到了刚才村口那个男孩一家人。男孩的爸爸夸奖说:“这是你的女儿?真是漂亮啊!”“呵……不是啊,她是我的养女。不好意思……呵呵。”他很尴尬。“你好,寒儿!”男孩站了起来,“我叫尹琦辉。”女孩被他的大方惊了一下,只是笑笑。
男孩在女孩家住的日子里,男孩给女孩讲大城市里的故事,女孩则带着男孩去各个地方玩,他们俩很快就是很好的朋友,没有因为贫富不同而有代沟。女孩还给男孩讲了村口大古树的故事等等,男孩被这个美丽的小村子着迷了。但他们一家人终归是要回城市的,他的父母要工作,他要读书。男孩马上就要走了,他送了女孩一只晶莹的珠子做成的小狗,并承诺以后长大了一定来找她。女孩带男孩来的那棵大古树前,她双手合在一起,闭上了眼睛。过了一会儿,她郑重地在树身上刻道:寒儿,琦辉友谊长存!
男孩走了,女孩没有去送他,只是紧紧握着他送给自己的那只小狗……
时间流逝,那个承诺已经7年了,当年的女孩,男孩都已经二十二,三了。这些年,他们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女孩寒儿的养父因病去世了,她被养父的亲戚接到了大城市。那亲戚对女孩很凶,很不喜欢她。她一直忍气吞声地生活到读高三,后来,她以全市第7的好成绩考上了一个许多人都梦寐以求的大学。那个亲戚对女孩喜欢不已了,可女孩却离开了亲戚家,选择了勤工俭学。那男孩的父母却去了外国,丢下了男孩一个人。上天安排是没有一个人料得到的,女孩居然和当年的那个男孩在校园里碰到了。他们很惊奇,经历了很多的他们俩,之间有了纯洁的感情。
朝夕相处的他们,十分珍惜和彼此在一起的时光。一次体检后,女孩总觉得十分慌张,她预感到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结果厄运真的来了,男孩不幸得患上了白血病,日子所剩不多。男孩没告诉女孩,可她还是知道了。男孩的父母现在人在何方都不知道,同他所匹配的血型也找不到。可事情却那么蹊跷,女孩和男孩血型匹配,可以移植干细胞。女孩知道了,兴奋极了,毫不犹豫就答应了。男孩顺利地得救了,可体质虚弱的女孩却走了。没人告诉男孩,他一直以为女孩去了遥远的地方……
女孩死后,被葬在了她生活过的村子的那棵老树下。那老树后来成了一棵许愿树,有很多人来许愿,满树红绸带随风飘扬。可没有多少人知道,树下有一个天使般的灵魂,一个美丽的故事。
老树虽以衰老,可依然苍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