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周小逝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女生。站在讲台上,两腿发软,还要迎接这样犀利的目光,仿佛要把她看穿。凌霄,人如其名,“凌驾云霄”,这是周小逝对凌霄的第一感觉,也是一直以来的感觉。
周小逝是一个很乖的学生。在她心里,好好学习,考个好学校,找个好工作,有个安稳的家,一辈子平平淡淡,这就是她的目标。因为妈妈喜欢,所以她来到了这个学校,即便她不喜欢,谁叫她是个乖孩子呢。时间长了,周小逝也发现,和她的感觉一样,凌霄的确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生,但是她没有朋友。凌霄太孤傲,太直,对一切,都太不屑一顾。没人能理解她们后来怎么会走到一起,周小逝也不明白,也许对凌霄的感觉,一直都是崇拜。
周小逝和凌霄成为朋友,不是由于有过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是一个东西掉了,另一个捡起来了而已,如此简单。当周小逝满怀期待地问道:“我们交个朋友吧?”“无所谓,”女生干净地回答,拿过东西,转身就走。这并没有打击周小逝的信心,反而让她更确定对凌霄的感觉,“嗯,我是喜欢她的。”她崇拜凌霄,崇拜她身上自己永远也拥有不了的东西。
周小逝就这样每天都跟着凌霄,即便她们之间很少说话。凌霄喜欢坐在树下看书,尤其是梧桐。周小逝很喜欢看凌霄在梧桐树下看书的样子,那么安静,美好。她曾经把它拍下来,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凌霄,那时候,是她第一次在凌霄的眼睛里看到一丝的温暖。
除了周小逝以外,没有人愿意离凌霄很近。凌霄家境不好,幼儿丧父,母亲一人把她拉扯大,但听说她和***妈的关系不好,经常吵架,终究都是为了她的学习。凌霄成绩不好,但其实周小逝知道,凌霄其实成绩很好,只是她不愿意考得很好,不想让***妈知道她成绩好,无非就是为了画画。凌霄很爱画画,几乎已经到了疯狂的程度,她画的画很漂亮,但她的画里从来都没有人,只是景。周小逝总是不理解凌霄,何必为了画画,和妈妈闹成那样,还放弃学业。
终于有一天,凌霄的妈妈生病了,还很严重。班里有传闻说是凌霄把***妈气成那样的,说凌霄没有良心,没心没肺。周小逝听到这些很难受,但凌霄还是一脸无所谓的表情,依旧还是冷漠。周小逝的同桌劝周小逝离凌霄远点,“她会把你害了的,”凌霄对这一切视而不见,周小逝想追上去,但总是迈不出脚,她看着凌霄,希望她能停下来,给自己一个解释。但凌霄依旧我行我素,留给周小逝的,只是一个背影。周小逝突然想到了有一次在奶茶店里,凌霄抬头看着窗外,眼里仿佛是一片大雾。“周小逝,周小逝…你不知道画画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你不懂,不懂…”她喃喃的说道,声音如梦如幻,仿佛是在对周小逝说,又好想是自言自语。
那天放学后,周小逝去了凌霄的家,那时一个很偏僻的胡同里,房子很旧,楼道里是一片漆黑。刚走到门口,就听到了里面的吵架声,锅碗瓢盆摔在地上刺耳的声音。周小逝站在门口,不敢进去。突然,门被打开了,一抬眼,就看到了凌霄。凌霄惊异地看着周小逝,“周小逝?!”周小逝咬咬牙,“凌霄,我…”周小逝不知道该说什么,看着屋里一片狼籍,她试着劝凌霄。“凌霄,不要再这样了,没有必要为了画画弄成这样。”凌霄低着头,靠在门边,夕阳照射在她的身上,全身一片橘黄色,但脸却在一片阴影里,看不见她的表情。她沉默了一会,声音低哑,“周小逝,以后你不要再来找我了,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我们之间的距离,太遥远。”说完,门“砰”的一声关上了。楼道里重新陷入一片漆黑,周小逝直僵僵地立在那里,突然间瘫软下来,眼泪刹那间崩溃,就像沦落在黑暗里。
从那以后,周小逝再也没有见过凌霄。她第二天就转学了,她走的原因各种猜测都有,越说越难听。周小逝像原来一样依旧是个乖孩子。只是偶然看见一棵梧桐,会望着发呆,回过神来,使劲地转过头,继续向前走。时间终究还是能摧毁一切,周小逝也慢慢地开始遗忘那些不美好,绚烂的记忆,珍存就好。
周小逝就像她的目标那样,考上了重点高中。生活依旧平平淡淡。一天早晨,周小逝起来吃早餐,得到了一个包裹,是从一个很远的地方寄过来的。拆开来,先是一个获奖证书。证书上名字那栏“凌霄”两个字刺痛了她的眼睛,好不容易封存的记忆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凌霄得了美术大赛的金奖。旁边是她的获奖作品,画上是一棵梧桐,落叶满地,梧桐的几米外站着一个清纯的女孩,有着灿烂的笑容,但周小逝认为少了什么,少了一个人,少了那个坐在树下的人。这幅画的名字叫《祭》。周小逝的眼泪终于崩塌,再也忍不住。包裹的最后是一张白纸,上面干干净净地写着两句话:
“你是你,拥有翅膀却舍不得飞翔的你。我是我,没有翅膀却挣扎着飞翔的我。”
周小逝咬着嘴唇,强迫自己压抑着快要崩溃的情绪。“小逝,快来吃了,一会还要上课,”妈妈的声音传来,周小逝立刻擦干眼泪,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走回餐桌。不经意间,一滴泪低落在牛奶里。终于明白“我们之间的距离”,这个世界的我们,两个世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