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说过,陪伴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但陪伴也是一个很平凡的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最后陪伴就成为了一种习惯。
小学三年级,校女篮招新。出于好玩,我决定要去参加选拔。或许是运气吧,我被选中了。从那一天起,我就开始了课余篮球训练。
我们的教练是个中年大叔,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和蔼的笑容,平日里见到他时,他总是那么地平易近人,总能跟你聊上几句。但是,在训练时,他却判若两人,他要求严格,训练强度也不小,这让我们苦不堪言,总是变着法子偷懒。
转眼间,一年就这么过去了,虽然训练时变着法子偷懒,但毕竟参加了训练,因此篮球技术比刚进队时有了提高。我开始变得有些骄傲,在训练时偷懒的次数越来越多。有一次,我偷懒的时候被教练抓了个正着。他跟我说,训练完后去找他。我心里大喊不妙,怎么办?我急得像那热锅上的蚂蚁。训练完后,我故意最后一个换衣服,换衣服的时候,动作更是慢得像只蜗牛。我心里想:教练等久了应该就会不耐烦吧,就会回家了吧。那我就可以逃过一劫了。换完衣服后,打开更衣室的门,发现教练还是坐在那个熟悉的位置。唉!该来的总是会来的。我走到教练旁边,刚准备开始认错,就听到教练说:“你知道科比吗?”我点点头。“科比有一句很著名的话——‘你见过洛杉矶凌晨4点钟的样子吗?我知道洛杉矶每一天凌晨4点的样子’。科比能成为如今湖人的灵魂人物,与他的刻苦和勤奋是密不可分的。你很有天赋,但是,再有天赋的人也要努力,你明白吗?”我听着老师的话,想着之前的偷懒行为,不禁有些羞愧。我点点头:“明白了。”“以后训练完留下来吧!我给你开开小灶。不过,你如果不想的话,也可以不留。”老师说。“老师,我会留下来的!”我信誓旦旦地跟老师说。
自那天起,夜晚的球场上总会有一个奔跑的身影,而那身影旁总会有一个中年男子,陪伴着她,教导着她,告诉着她,只有努力,才能成功。
转眼间,马上就要面临小升初了。自从有了教练的帮助,我的技术突飞猛进,在初中的体育特长生的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
上了初中后,我依旧是校篮球队的一员,并且成为了队长。但是初中校队的教练并不像小学教练那样,每次训练都在场指导。于是,带领大家训练的重担就落在了我的肩上。于是,每天下午,学校的操场上总能听到我的吼声。
很快,两年过去了。这两年间的训练,有苦有乐,有恨铁不成钢有抵触。但不管怎样,大家到最后总是能够和好如初,亲如姐妹。7月份是市赛,市赛后是令人难过的离别:篮球队初三的学姐们参加完市赛,将离开球队,到新的高中就读了。7月份的市赛,将是我们一起拼搏的最后一次比赛了。
7月的市赛,一眨眼,就到了尾声,到了最后一场比赛。比赛开始了,我们奋力地去拼抢,一度领先。但是,我一不小心被撞到了,崴了脚,被迫下场。局面开始发生变化,她们追了上来!我在下面看的着急,坚持要上场:“这是我们最后一次一起战斗了,怎么能输呢?”教练在我的恳求下,还是让只休息了几分钟的我上场了。
我们慢慢追平了比分。现在,比赛还剩24秒钟,比分45:45,轮到我们进攻。我单刀直入,一个突破,赢得了两次罚球机会。第一球,进了!第二球,没进。但比分已经变成46:45了。但是,好景不长,对方一个快攻,进球了。比分变成了46:47。我看了一下计时器,还有8秒钟,还有一次进攻。我飞快地跑着,突破,又赢得了两次罚球机会。只要这两球进了,我们就赢了,而此时,比赛还剩下1秒钟。我拍着球,心想,这两个球一定要进啊!第一球,没进。没关系,还有一球。第二球,我深呼吸,调整状态,投了出去。但,还是没进。球从篮板弹开的瞬间,哨声响起,比赛结束,比分46:47,我们,输了。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原来,当自己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发生时,你不是愤怒,不是伤心,而是空白。我看着对手的欢呼,感到鼻子酸酸的。虽然知道结局不一定总是美满的,但我的眼眶还是变得湿润,泪水从脸颊上滚落下来。我背过身,不想让队友们看到。但终究忍不住伤心难过地哭出声来。队友们看了,急忙上来,纷纷安慰我:“输了没关系啦,还有区赛呢!”马上就要离队去读高中的学姐队友们也给我鼓气:“到时候我们都会去看你比赛的!”在她们的安慰和陪伴下,我慢慢平复了心情,我感到了温暖和力量。心里忽然非常非常感谢篮球,感谢这项将我和队友们连在一起的运动。这两年间,单调的日复一日的训练,汗水,泪水,欢笑,起伏高低的比赛成绩,我们在一起,相互陪伴,经历了球队的低谷,辉煌和深深的遗憾,这就是“生死於斯,荣辱与共”吧!
市赛结束了。在乘坐地铁回家的路上,我手里拿着平时训练用的篮球,看着这篮球,我忽然想到,篮球不知不觉间已经陪伴了我六年的光阴。它教会了我许多许多,也带给了我许多许多。顾城有一句诗:“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
我在拥挤的地铁上,篮球在我的手里,我们俩站着不说话。但我却分明在篮球里清晰地看到了偌大的篮球场上,陪伴着我,单独对我进行训练的小学篮球教练;看到了输输赢赢的每场比赛上,陪伴着我的队友们。
陪伴,原来是这样的美好,简单,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