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有一种“假如我可以成为他那样的人就好了!”“我要向他学习呢!”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像在冬天中鸡肠漉漉的山羊找到了一片草地一样,是一种迷失后得到的一种喜悦的、奇妙的感觉。可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种感觉一直知之甚少,因为直到现在,我唯一产生这种感觉的人,是我妈妈。
我妈妈表面上很普通,也很平常,像她这样的人,在人群中乱抓一把都可以找到。但没人知道——也许除了我吧,她其实是个十分奇特而又不同寻常的女人。我妈妈奇特,不是外表也不是性格,不是气态也不是处事方法,相反,她处事比较冲动,甚至有点幼稚。到了这里,我也不再隐瞒了,我妈妈不同寻常的地方,是她的心态和对我的期望。妈妈心态乐观——注意,这个乐观不是对小事的态度上,而是对待大事上的冷静与客观;每当我回到家,看到妈妈脸上的表情之后,往往都能一下子判断出家里发生了什么,假如她失魂落魄的话,往往我会松口气,而她一脸春色的话,那么我就要惊恐万分了。
除了乐观,妈妈还有一点十分的有魅力,那就是她对我特殊的期望。每天回到家,妈妈一般都不在家,因为工作的关系,妈妈一般很晚才回家,但这并不影响每一日的“母女二人空间”。“母女二人空间”是我和妈妈一起起得名字,意思是我和妈妈单独在一起的空间,在那时,我会毫不保留地对妈妈说出我在学校发生的事情,而妈妈也会把她不顺心的事说给我听。妈妈跟我说话的时候丝毫不把我当成她的女儿,而是完全把我当成她的朋友,她总是对我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在一起呢。”每当我讲起学校发生的事情的时候,她只是听着,等听完了,她会细心地开导我,然后把她自己的经历说出来,和我一同分享。不知是因为妈妈的话有魔力,还是我心态变化太快,每次谈完,我总会破涕而笑。
记得有一次,我跟妈妈讲起学校的奈特里,她总是欺负人,老是在背后说别人的怀话,让人有一种厌恶的感觉。当我说完了,妈妈这么说:“很多的女孩都是这样的,记得你妈小时候也有很多同学欺负人呢,我当时学习是最好的之一,但年龄是最小的,于是班里就有几个同学老是欺负人,但你妈我现在不还活的挺好的么!不管在哪里,都会有讨厌的女孩欺负你,但只要记住,只要做自己就是最好的了,不是有一首歌说得是‘所有坏女孩都想欺负你,但你不要去理她,等到大了,你会闯出不一样的成绩!’”我当时没想到妈妈也有相同的经历,于是就在心里想,既然这样,就做自己好了!第二天,我的心情就奇迹般地复原了。
除了分享童年,妈妈还会经常对我说“我希望你快乐,你快乐最重要了!”其实当时也没当一回事,但后来才发现,我妈妈是真真正正的希望我快乐。妈妈一直无条件地支持着我想做的事,只要不出格的事,她都会十分地鼓励我,让我有信心去面对困难,还有一点,就是妈妈一点都不太看重考试成绩。
在一次关系重大的考试后,妈妈拿到了那张成绩表,成绩表一直是我最怕的东西,并不是我学习不怎么样,而是紧张自己考不好会出事。妈妈看完成绩单后的表情很平淡,可在我看来十分可怕,仿佛恶魔马上要来吃掉我一样。看到我脸上的表情,妈妈“扑哧”一声笑了,“数学上等,很不错,英语论文和写作在中间,英语考试没考好,没关系,下次努力就可以了,毕竟刚来吗!”妈妈开朗的心态把我害怕的心理打得一干二净,我也受到了“感情传染”班地笑了起来。
妈妈是我的榜样,在很小的时候,我倔犟地说过,我要做一个像妈妈那样的人,而现在,我一直坚持着这条原则,这已不是孩童的一时童言,而是一条准则,因为我清楚地知道,真正的榜样不是一时感动,而是长时间累计下来的信念和意志,这才是真正的榜样,而我的这个榜样,便是我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