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人们不愿意在外面多呆一分钟,大家聚在一起都在谈论过年这个话题。喜气洋洋的氛围充满了这座小城,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人们过着安逸的生活,这就是属于这里的生活节奏。
走在大街小巷,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了,无忧无虑的生活,让每一个疲惫的大人向往不已。尽管他们的童年没有玩具,没有肯德基,没有现在孩子拥有的一切,但是那是回忆,也是一种经历,伴随着祖国的变迁,见证了祖国的强大,每想到这里,经历这一切的人总会感叹不已。老宋就是这样的人,像他这样的年纪,应该过着属于无忧无虑生活,年轻时努力奋斗,事业还算成功,儿子考上大学,现在应该轻轻松松的享受生活,家庭和睦美满。这就是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没有任何规律束缚着人们,然而人们的生活方式大都相同,这就是社会现象。然而老宋儿子出国留学,这改变了老宋一家的生活,安逸温馨的生活变成了奢望。
虽说老宋是科长,但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打算就这样一直感到退休。在这样的小城市,老宋一家的收入还算可观,再加上单位的礼尚往来,经济上并没有什么困难。前两年,老宋的儿子要出国留学,为了儿子的未来,老宋同意了。出国的费用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儿子犹犹豫豫,老宋坚定的告诉儿子:放心,钱家里有,专心读书就是了。就这样,这两年的生活,老宋一家吃穿都很拮据,但是他从没有抱怨过,也没有去羡慕他同龄人在这个年纪应有的生活。老宋的儿子也一直没有回家,放假只是打工赚点钱。这次过年,儿子打算回家,老宋和他的妻子非常高兴,打算好好准备一下。
老宋的单位过年发了些水果等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在别人家看来都是看不上眼的,毕竟单位也不会破费,但对老宋来说,已经很奢侈了。回想自己年轻时所吃的苦,并没有什么心酸的 ,现在这样的年纪再去受苦,心里总有些矛盾,与周围人的对比,自己是那样的可悲。可是自己都是为了儿子,再苦也能坚持,这就像是在做一项伟大的事业,快成功了。想到这里,老宋的心里平静了许多,无论自己多大岁数,都不能失去生活的目标,有了目标,就会遇到希望,就好像在沙漠中看到绿洲一样。
老宋儿子坐飞机回国,但是还得做一段时间的火车,大约在年三十那天下午才能到。在这段期间,老宋打算把年夜饭做得好点,让儿子回到家中体会到家的温馨,毕竟家才是归宿嘛,不能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生活很艰辛。前两年的年夜饭都很简单,老宋和妻子在家里一边看春晚,一边包着饺子,而且还有一个简单的炒菜,大过年的,并不去想有什么可怜,反而悠然自得。然而这些是不能让自己的儿子知道的。
转眼间,年三十到了,老宋看着窗外的大雪,感叹道:“得有十多年的春节没遇到这样大的雪了。”正在一边忙着饭菜的妻子说道:“希望儿子能顺利到家呀。”老宋皱了皱眉,无奈的笑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儿子还是没有回来,面对这一桌子的菜,老宋只有沉默。屋里格外的安静,这种感觉刻骨铭心,然而在平时谁会去察觉呐,只是在今天,所有的一切都被欢声笑语的气氛埋没。突然,电话的铃声打破了宁静,是儿子打来的,说是由于大雪的原因,今晚赶不回去了,明天才能回去,说了几句拜年的话,就放下了电话。老宋呆坐在那里,面对这事先准备好的一桌子菜,老宋妻子小心翼翼的收拾起来,生怕破坏了原来的样子。
新年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了,这对老夫妻围坐在茶几两旁,吃着一盘炒白菜,看着电视上的小品,此时此刻他们和所有人的期盼是一样的,可是又有谁会有那种心情呐?这就是生活,有快乐,也有无奈,它没有统一的节奏,不同的家庭上演着不同的故事。在这样的一个节日里,我们看到的只有快乐,听到的只有欢笑,感受到的只有幸福。那些琐碎的烦心事,早已被这种气氛所笼罩,一年辛苦与寒酸,在这一时刻得到解脱,那种感觉就像是喝下一口烈酒,使全身的血液都在发热。这就是过年,这就是年夜饭,忘记那些烦恼,忘记爱恨情仇,每个人都被这种气氛所感染。在这个充斥着快节奏生活的社会里,这就是年夜饭的意义吧。
生活丰富多彩,它并不是因为在别人的眼里觉得难以接受而失去了自身的价值,活着的意义就是去享受这种经历。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人生经历,无论是幸福的生活,还是艰难的生活,那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是我们自己的财富。不要抱怨日子为什么很苦,苟延残喘的生活总是让人筋疲力尽,到头来尽是遗憾。
这一切都在于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事物并不复杂,只是我们的心太乱,所谓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就是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