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人生在世,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间,我来到初三的教室里,一阵莫明的心情涌上心头,说不上是什么滋味。
升上初三,不再有初一初二的悠闲自在,不再是为了期末考而最后冲刺,不再有“还有一个学期可以努力,这个学期就暂时懒惰”的理由。初三真的就这么来了,我们用极复杂的心迎接它的到来。是兴奋?是期待?是担忧?是紧张?莫问我,我只知道,我是朦朦胧胧的进入初三这个阶段。
大量的练习,大量的作业,大量的学习。不断地挤压着我。连呼吸都是那么急速,然后,闭上双眼,深呼吸一口后,又继续思索这道数学题的解题方法。当自己终于可以躺在床上,盖上被子时,嘴里依旧背诵政治、历史必背题。
于是,在睡之前,对月亮说晚安,对新的一天说早安。
课室里,都是为了目标而奋斗的人,我亦是。每天认真听着老师讲着乏味的知识点,努力让自己没有倦意,保持最清醒的状态去迎接每一堂课,但是,我们不能。我们总是撑着眼皮,与倦意抵抗,最终抵抗失败,乖乖地趴在桌面上,假寐。总是过不了几分钟,意识呼唤自己醒来,于是自己又只能用手拍拍脸,让自己清醒,继续强忍倦意,听课,做笔记。因为我们不愿意少听一个知识点,因为我们不想因为自己的懒惰而失去了一分、两分。
操场上,跑完了一圈又一圈,拼命地为了那么一点点距离而练习跳远。汗水是无形的,累也是无形的。在梦想面前,我们可以不惜任何代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追求它,实现它。哪怕是,跑完步后,自己像一条没有水的鱼一般的难受。哪怕是,跳完远后,双腿是多么的酸痛。哪怕是,利刃的风刺痛我们柔嫩的肌肤,我们都可以无所畏惧。因为心中的梦想,是一直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和信念。
初三,让我们牺牲的东西有很多很多。包括时间、自由、快乐和生活。我们在这个阶段中,埋葬了多少个单纯的梦?打破了多少个青春的故事?摔倒了几次,生疼了自己?又是几次在考试排名上,从苦恼到喜悦?
有时,我们一天见老师的时间,比见父母的时间还要多几倍;有时,我们为了数理化能提高几分,做了一页又一页的练习题,直到自己满意才停下笔,让抽搐的双手和麻木的大脑休息;有时甚至为了利用好每一分钟,而忘记进食,导致自己胃抽筋,才忍着痛,啃下一个面包缓解……
好像初三是注定要考验我们的毅力;好像初三注定要我们经历过无数次失败与磨炼,才会给我们成功的方向;好像初三注定要我们为了一分两分而拼得你死我活……
当花儿盛开,树叶不再飘落;风儿不再捎来寒意,我就会张开双臂,放飞理想,将初三的点点滴滴积累,对全世界的人说:“我的未来不是梦!”
(二)
在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是自己,因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这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树叶一样。凭借着这种优势,我们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有一位女孩,上天给了她一个不公的命运。在她上幼儿园时,便意外地发现自己患了先天性近视。内心也曾掠过一丝的喜悦,因为她在也不用羡慕那些戴眼镜显得有文化了。可是随着度数的加大,几米远人像模糊,眼睛真的瞎了吗?她在父母的带领下跑遍了全省的大医院,都没有解决的办法。这给她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是,她从来没有放弃学业,即使眼睛不好使,还有手和脚。她刻苦自励,有时眼睛累得发酸,甚至带有一丝的疼痛,也要像宋代文学家范仲淹一样——”或夜倦怠,辄以水沃面“。懵懵懂懂地度过了那段无忧无虑的生活。
上小学时,她非常喜欢美术,却总是画不出那些名画所蕴含的意境。有一次,她发现家里有一副”猛虎下山“的堂画,想描摹一下。她足足画了两天,也没有成型,反而被她的老师讥讽为”画虎不成反类犬“。她没有气馁,因为她熟知达芬奇画蛋的故事,平时加强了练习。终于在一次手工制作绘画比赛中,她的”猛虎下山“画被评为一等奖。从此,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全神贯注的做一件事情,一定会有自己意想不到的结果。
进入初中,学校经常举行手抄报活动。记得在一期关于”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中,她预先找好材料,精心设计版面,突出活动主题,赢得班主任的好评。这份手抄报,还被推荐到县里比赛,结果获奖啦。当她从班主任手里接过荣誉证书时,她惊呆了,同学们也为她欢呼!付出就有收获,收获的必定是自己的精彩一面。
悲痛与欣喜,快乐与汗水相互交织着。她竭尽全力去做,无非要证明自己:活出精彩,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