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这天,恰逢周末,我们一家三口游览了向往已久的红莲湖公园。
初春的早晨,风微微冷,但我们的心情却无比雀跃。一路之上,儿子或坐或躺,或说或闹,兴奋的不得了。约有四十分钟车程,便来到了公园门口。从路上望去,红莲湖三个赤红大字高高的耸立,不过我们没有走正门,直接来到了南侧停车场。
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矮墙之上一路摆开的迎春花,它就像初春的使者总是最先向我们传递春天的信息。说是迎春花,我倒觉得更像是迎宾花,它们排列的整齐而又均匀,一个个笑容灿烂,就像是婀娜多姿的迎宾小姐,在迎接着来自各地的观光者。我们由花儿引领,沿小路来到了湖边。
湖很大,远处的三两只游艇看起来像一只只玩具模型;水很清,站在岸边可以轻易看到水底新冒出的荷之嫩芽。岸边浅水里不规则地摆放着许多石块,距离正适合人们跳上跳下,这便成了大家的一个游戏。儿子喜欢极了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块,不仅自己跳上去,还拉我们一起上去。
我们自西往东沿着湖畔一路玩赏,发现湖边全是木桩做的护栏,随着年岁渐久,大都呈深褐色。岸上、湖边规则地伫立着许多高大的柱子,那是灯箱。随处可见石头砌成的长凳,以供游人休息;还有各种不规则的朱漆的金属栏杆,小孩子在上面爬上爬下;隔不远便有一处伸往对面的栈桥(姑且这样称呼吧,我不知道是不是准确),短的几米,长的十几、几十米。
一路往前,发现脚下的石路,有好多都雕刻着精美的莲花图案。首先,我们看到了祈福钟,它不断被游人敲响,钟声悠长悦耳。再往前有一小型的类似古城墙的建筑,还有一处堆放着几只旧时的瓦罐,里面满是叫不出名的枯黄的草。但更吸引我的是那段铺着石磨的小路,原来这石磨不仅仅是纹路不同,单就孔数就有一孔、两孔和三孔之别,真是令我大开眼界!
继续往前,差不多在湖的中心位置吧,有一吊桥横贯湖的南北两岸,过了吊桥湖的北岸是一大片沙滩,只是因为吊桥正在检修,不允许通行,我们只能饱饱眼福,而未能体验走上吊桥的那份胆怯与欢愉。儿子则眼巴巴地望着对面的沙滩,许久不愿离开。
从吊桥继续往东,我们便拐向了离湖边较远的南面的坡地。只见宽阔的山坡上中间一条小路蜿蜒而上,整个山坡密密麻麻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果树。有的枝头鼓胀,酝酿着含苞待放的花朵,已经可以看到紫红的颜色,那是杏树。还有梨树、山楂树、柿子树、核桃树、枣树等许多树种。我们一路沿坡道而上,发现这儿连小路都修得相当精美。有的地方是几个石块随意安放,有的地方是大理石铺就,有的地方铺的是鹅卵石,并且中间用不同颜色的鹅卵石做成各种各样精美的图案。坡势不算太陡,我们一边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一边徐徐而上,路边,树下,随处可见一丛丛一簇簇的迎春花绽开着笑脸,一些早醒的小草也悄悄地钻出了地面,整个大地一片生机盎然,使得我们的心情也更添了几分愉悦。
我们一路来到公园最高点——清风亭,在这个季节,站在亭子里,可以环视整个公园的景象。这才发现,虽已走了许久,却远远还没到公园的东边。无奈,儿子一路奔跑已累的不行,我也早已不堪乏累,在亭中休息了一会儿,便启程回返。
我们走过一个小桥,下面已经没有水了,露出一排喷头,大概是夏天用的喷泉吧。儿子调皮,凡是这样的地方,必得从桥下穿过。我们等了老半天也没上来,原来他发现了桥底石板下面的一只癞蛤蟆,在逗蛤蟆呢!
我们一直顺着山坡往回,发现西面山坡上有着更多的美景。最美的当数那片金黄的草地,不知那是什么草,黄却不枯,叶子硬硬的又不扎手。整个山坡都是金黄的草铺成,有几条窄窄的小路穿行其间,游客们有的在草地上嬉戏,有的索性躺下来仰望蓝天,还有的在忙着支帐篷……
路边的柳树抽出了嫩嫩的枝条,像姑娘的长发,在微风轻拂下摆动,优雅又迷人。金银木也吐出了鲜绿的嫩芽,还有叫不出名字的各种各样的观赏植物,它们都像卯足了劲要参加春天的大派对似的,争相酝酿。不论发了芽的,还是没发芽的,哪怕是那些外表没有一点萌动迹象的,你都能感受到它们内在的活力。这便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吧!